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長江中下游汛情告急

2016-07-04
■安徽安慶,武警官兵攜沙袋前往抗洪一線。 新華社■安徽安慶,武警官兵攜沙袋前往抗洪一線。 新華社

第二號洪水形成 未來3天水位將超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俞鯤、趙臣,通訊員 郭炳歡 綜合報道)今年入汛以來,內地多地因洪澇變成「澤國」。其中6月30日以來,長江中下游沿江地區及江淮、西南東部等地出現強降雨,91條河流發生超警洪水,長江第2號洪水形成。未來3天,長江中下游及兩大湖水位將超警。此外,今年第1號颱風「尼伯特」或於7日晚至8日登陸台灣東部和閩浙沿海。

昨日晨,湖北多地雲開日出,2日夜間的強降水主要出現在江漢平原以東,尤其是武漢、黃岡地區,24小時最大雨量出現在湖北和安徽交界的黃梅縣,達152.9毫米。長江委的檢測數據顯示,截至3日14時,1號洪峰通過後,三峽水庫的入庫流量已經降至32,000立方米每秒,下洩流量29,100立方米每秒,庫水位151.37米。

受災人口超三千萬

長江防總指,受長江上游來水及中下游幹流區間強降雨影響,2016年長江2號洪峰正在長江中下游形成。長江委水文局發佈的洪水黃色預警稱,7月3至4日前後,長江幹流監利至大通河段水位將全線超過警戒水位,其中長江漢口站今日漲至27.5米左右,超過27.3米的警戒水位。截至昨日15時,漢口站水位已達27.07米,長江中下游將面臨新的汛情考驗。

記者昨日從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以下簡稱「國家防總」)獲悉,6月30日以來,長江中下游沿江地區及江淮、西南東部等地出現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共有91條河流發生超警洪水,長江第2號洪水形成。據統計,本輪降雨區域覆蓋貴州、重慶、安徽、浙江等15個省(區、市),大於100毫米、50毫米的雨區面積分別達29萬和69萬平方公里。

據國家防總統計,自入汛截至7月3日,已有26省(區、市)1,192縣遭受洪澇災害,農作物受災面積2,942千公頃,受災人口3,282萬人,緊急轉移148萬人,因災死亡186人、失蹤45人,倒塌房屋5.6萬間,直接經濟損失約506億元人民幣。與2000年以來同期均值相比,受災面積、受災人口、死亡人口、倒塌房屋分別偏少6%、33%、47%、76%,直接經濟損失偏多51%。

颱風將登陸台閩浙

國家防總指出,未來10天,還將有2次強降雨過程。受近日持續強降雨影響,長江中下游幹流蓮花塘至大通江段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3-5日將全線超警;太湖水位昨日超過保證水位4.65米,並繼續緩漲;淮河上中游幹流近日可能發生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防汛形勢嚴峻。

此外,今年首個颱風「尼伯特」已經生成,並有可能於7日夜間至8日先後登陸台灣東部和閩浙沿海,也有可能在華東近海北上。 6日夜間-10日,「尼伯特」將先後給台灣、華東沿海地區及東部海區帶來較大風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