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深擬建生命健康產業基地

2016-07-04
■香港大健康科技產業代表團訪問大鵬新區合影。   記者何花 攝■香港大健康科技產業代表團訪問大鵬新區合影。 記者何花 攝

港百人代表團訪深洽談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香港大健康科技產業代表團一行近百人日前訪問深圳,代表團由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永遠名譽會長許學之、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教授詹華強等組成,包括高校、研究所、醫藥企業、醫院、各商會及行業協會等近30個組織。代表團先後訪問了深圳大鵬國際生物谷,深圳騰邦集團,並與深圳市科協、深圳市藥品檢驗研究院、深圳大學、深圳市健康產業發展促進會等單位代表舉行座談。深圳大鵬新區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孫新華表示,目前大鵬正在積極與香港科學園洽談合作,希望在大鵬建立一個專門與香港合作的生命健康產業基地。

生命健康產業是當今世界發達國家和地區爭先發展的新興產業,深港兩地都十分重視生命健康產業發展,均將生命健康產業作為未來重點產業。兩地學界、業界目前都在積極謀劃「深港大健康科技合作項目」。 代表團參觀的第一站是大鵬新區國際生物谷壩光核心啟動區。這裡定位為國際領先生物科技創新中心、全球知名的生物行業聚集基地、生物行業高端發展先導區、醫療健康管理創新試驗區。

爭設專門藥品評審機構

部分港方創業者代表在了解國際生物谷項目後表示,未來希望能夠將初創項目落戶在生物谷的孵化器,與深圳大健康產業界有更多合作。座談中,孫新華透露,目前深港兩地都將大健康產業作為重點發展領域,目前大鵬新區正在與香港科學園洽談合作,未來希望開闢一個專門與香港合作的產業基地;此外,深圳目前在與特區政府合作,爭取向中央申請面向大健康產業的特殊政策,例如在深圳設立專門的藥品評審機構等。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詹華強表示,香港200餘家研發、製造中成藥的企業,計劃將部分生產轉移至深圳。港方學者周博裕表示,自己公司的項目與澳洲方面合作建設了基因庫,目前70%的亞洲人缺乏維他命D,希望未來將基因庫的技術應用於內地。

9月辦大健康科技論壇

深圳市健康產業發展促進會會長黃鶴透露,擬於今年9月22日至26日深港國際BT峰會上推出「首屆深港大健康科技合作論壇」,首屆論壇主題將「以中醫藥文化與中醫藥產業創新發展為基礎,以大科學計劃與大平台建設為支撐,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務供給側改革為重點,形成健康產業發展集群創新局面」進行,屆時將有香港、內地及國際專家、學者、企業家參與。

隨後,代表們走訪了騰邦集團。騰邦旗下的國際保稅金融創新島項目,重點發展生命信息、高端醫療、健康管理、照護康復、養生保健產業。項目主要功能包括:大健康產業科技研發中心、大健康產業文化交流中心、大健康產業綜合服務中心、大健康產業創業孵化中心。目前,該項目已經實現多平台的現代服務全產業生態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