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71%青年想創業 最怕「五行欠金」

2016-07-04
■容海恩和陳志超建議政府協助青年創業。陳敏婷  攝■容海恩和陳志超建議政府協助青年創業。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就業工資低,上流空間小,創業或成青年新出路。香港青年.專業網絡訪問近千名18歲至40歲青年,逾70%受訪者表示曾考慮創業,但主要擔心資金問題。青專網主席容海恩表示,社會有不少天使投資基金,投資者渴求好的創業意念,鼓勵青年只要有好意念,不需要擔心融資問題,最重要是透過適當渠道展現想法。她建議由政府帶頭設立平台,結合有志創業的青年,匯聚創意及資源。

專網上月於街頭及網上訪問近千名18歲至40歲青年,分別來自各行各業,收入主要介乎1萬元至2.5萬元,另有小部分仍然在學。最多受訪者認為,工作主要困難是工時長(62%)、其次是薪金少(55.3%)及沒有滿足感(52.7%)。

達71.7%受訪者承認自己曾考慮創業,然而當中62.9%最擔心欠缺資金;其次是激烈的市場競爭(43.4%);高昂租金(38.2%);本港社會整體欠缺創業氣氛(34.1%);不懂得如何開始創業(25.8%)。假如決定創業,72.2%受訪者希望獲得資金協助;其次是減免租金(58.3%)、獲得與創業相關的顧問服務(43.2%)。

青專網:有諗頭易獲融資

青專網主席容海恩表示,現今香港社會職位飽和、工種趨向單一化,青年飽受高工時、低薪金困擾,工作只為餬口,欠缺精神上的滿足感,令有能力、有創意的青年難以盡展所長;而高昂的租金和消極的社會氣氛,亦令這些青年不敢貿然踏出第一步。

倡政府設平台 匯創意聚資源

對於有意創業青年最擔心的資本問題,她認為不用過於憂慮,因社會上有不少天使投資基金,投資者渴求希望好的創業意念,鼓勵青年只要有好意念,便要透過適當渠道,例如創業比賽或專業聯盟,把想法展現予潛在投資者。

容海恩指出,鼓勵和協助青年創業,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責任,建議由政府帶頭設立平台,結合有志創業的青年,匯聚創意和資源,「現有的科學園,只容許已經有完整創業計劃的青年進入,為何不能反過來?」她又建議政府加強與中學及大專院校合作,如舉辦交流會、工作坊等,安排學生與成功人士對話,培養創新思維。

由創業開始,經營生意15年的青專網副主席陳志超指,政府政策必須配合社會發展趨勢,否則會窒礙創業者發展。

創業困難(可多選)

困難           百分比 

欠缺資金         62.9% 

競爭激烈         43.4% 

租金昂貴         38.2% 

無創業氣氛        34.1% 

有想法但不懂得如何開始  25.8% 

不懂得網上宣傳      19.9% 

不熟識行業發展      16.3% 

不了解相關法律      15.7% 

推廣費昂貴        13.5% 

欠缺專業知識       11.3% 

資料來源:青專網「本港青年就業創業所遇到的困難」問卷調查報告

製表:陳敏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