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日軍機釣島對峙 日射干擾彈

2016-07-04
■日本F-15J戰機曾於2014年6月掛彈30米近距離貼近中國軍機。資料圖片■日本F-15J戰機曾於2014年6月掛彈30米近距離貼近中國軍機。資料圖片

專家:中方常態化管理 堅定維護領土主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日媒消息,中日軍機上月曾在釣魚島周邊空域發生對峙。據稱,航空自衛隊飛機接近中國軍機並進行「警告」,但中國軍機沒有撤離,日方軍機與中國軍機多次正面相對。日方軍機疑為躲避風險,發射了干擾對方軍機的紅外干擾彈,然後飛離空域。專家指出,中國已經開始實現對釣魚島的軍事常態化管理,中方在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非常堅定,日本試圖在釣魚島挑釁中國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環球網昨日引述據日本《讀賣新聞》1日報道指,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6月30日在記者會上宣佈,今年第二季度航空自衛隊飛機針對中國軍機的緊急起飛次數比去年同期的114次增加了80次以上,且發生了中國軍機接近釣魚島周邊的情況。6月,中國軍艦也進入釣魚島周邊毗連區。面對中國海空軍反覆實施的「挑釁」行動,日本加強了警惕。

日圖釣島挑起事端

《讀賣新聞》報道,河野說:「發現中國軍機南下到釣魚島附近活動。此類活動有擴大趨勢,與中國海軍艦艇的動向相呼應。我們對整個中國軍隊的活動感到擔憂。」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中國軍機在東海上空的活動範圍基本限定在釣魚島北部,但最近發生了多宗向釣魚島南下的事例。

報道稱,6月17日,中國軍機南下釣魚島方向,航空自衛隊派F-15J戰機緊急起飛。日方軍機接近中國軍機並進行「警告」,但中國軍機沒有立刻撤離,日方軍機與中國軍機多次正面相對。日方軍機疑為躲避風險,發射了干擾對方軍機的紅外干擾彈,然後飛離空域。

據介紹,2013年,中國宣佈劃設範圍覆蓋釣魚島東海防空識別區時,日方就曾宣稱會在需要時發射紅外干擾彈。

對於日媒報道,中國軍方尚未有正式回應。不過,著名軍事評論員宋忠平向本報指出,紅外干擾彈,俗稱夜光彈,並非導彈,不會構成實質性威脅。他分析,日本發射夜光彈是試圖在釣魚島挑起事端,同時也反映出其心虛,擔憂中方會不會對其開火,而中方在事件中保持了較大克制,但中方面對日本的所謂「警告」等並沒有撤離,反映出中方在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非常堅定。

中方不會打第一槍

宋忠平強調,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船艇、飛機在有關水域、空域活動完全正當與合法。他認為,日方擔憂中方向其開火是沒有必要的,中方不會在釣魚島打第一槍,但中方同時也在嚴陣以待,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方將堅持自己立場,中國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堅定不移。

這位專家指出,目前中國已經開始實現對釣魚島的軍事常態化管理,而此前中國海警編隊已基本實現釣魚島海域巡航執法常態化,現在中國軍機、軍艦都已進入到相關區域,加大常態化的領海、領空巡航。

近年來,日方艦機經常對中國海軍艦機長時間、近距離跟蹤監視,造成中日海空安全問題,中方就此多次向日方提出了交涉。2013年2月,日本防衛大臣等曾高調指責中國海軍艦艇用火控雷達瞄準日本自衛隊艦機。但中國國防部隨後澄清指,事實是日方兩度對中方艦艇附近近距離跟蹤監視,中方艦載雷達保持正常觀察警戒,但沒有使用火控雷達。

對於日方反覆炒作釣魚島問題,中國外交部之前明確表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國防部曾多次重申中國船艇、飛機在釣魚島有關水域、空域活動完全正當與合法,並強調堅決反對日方針對中國領土的任何挑釁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