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網信辦促嚴厲整治網絡假新聞

2016-07-04
■「魏則西事件後續:國家信訪局為近百名相似患者開通綠色通道」等假新聞,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資料圖片■「魏則西事件後續:國家信訪局為近百名相似患者開通綠色通道」等假新聞,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昨日發佈消息,要求加大力度整治網絡虛假新聞。

國家網信辦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管理制止虛假新聞的通知》,要求各網站確保新聞報道真實、全面、客觀、公正,嚴禁盲目追求時效,未經核實將社交工具等網絡平台上的內容直接作為新聞報道刊發。

《通知》對各類網絡平台明確提出多項「禁令」:嚴禁網站不標注或虛假標注新聞來源,嚴禁道聽途說編造新聞或憑猜測想像歪曲事實。同時,各級網信辦要切實履行網絡內容管理職責,加強監督檢查,嚴肅查處虛假、失實新聞信息。

假新聞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今年以來,中國網絡虛假新聞信息頻發,包括「東北村莊『禮崩樂壞』」、「長沙大巴被縱火」、「魏則西事件後續:國家信訪局為近百名相似患者開通綠色通道」、「上海女孩春節逃離江西農村」、「城市媳婦回鄉過年不能上桌吃飯怒掀桌子」等,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對此,官方重點約談了一批違法違規登載虛假新聞的網站,並對製造、傳播虛假新聞情節較為嚴重的新浪網、鳳凰網、中華網、揚子晚報網、張家界在線、財經網、騰訊網、網易網、今日頭條等多家網站進行了處罰和懲戒。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將保持整治網絡虛假新聞信息的高壓態勢,進一步健全有關法律法規和工作機制,不斷規範網絡新聞信息傳播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