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眾志」籌款破紀錄 洗錢嫌疑須追究

2016-07-06

徐 庶

今年「七一遊行」人數大跌,反映市民厭倦政爭。但是,借遊行抽水籌款的行為有增無減,「香港眾志」更賺得盤滿x滿,成為大贏家。「香港眾志」是一個沒有註冊的團體,沒有經過警方批准,擅自籌款是違法的。「香港眾志」是否真的籌到令人咋舌的50萬元,還是另有內情,是否存在洗錢嫌疑,警方不能等閒視之,應該追究。

今年「七一遊行」,反對派的籌款街站多達一百多個,打破紀錄。連李怡也看不過眼,撰文狠批,「似乎各政團的主旨都不是遊行而是藉街站籌款或拉選票」。很多激進團體一早講明不參加遊行,但就大模大樣在馬路邊籌款,大聲呼喊「請捐款支持」,聲浪壓倒遊行隊伍的口號聲。最令人驚訝的是,「香港眾志」無參加遊行,卻宣佈籌得約50萬元。「眾志」的頭頭黃之鋒更在電台節目宣佈,如果連同「六四」集會籌得的45萬元,籌款總數比去年以學民思潮名義籌得的款項還要多。「香港眾志」甫成立,就撈到近百萬元,成為籌款「冠軍」。有巨款在手,香港眾志將派出兩人參選今年的立法會,經費有虒芋C擺街站籌款是反對派的主業,各政黨的頭頭沒有全程參加遊行,而把大量時間花在為籌款站台。因為,反對派政黨參選、營運需求大量經費,錢從何來,這是他們要解釋的。反對派為了證明經費來源名正言順,不是來路不明,於是特別突出自己曾經在街頭籌款,而且公佈所得籌款的數字一年比一年大。這樣即使來路不明的資金,經過街頭籌款一洗,不就變得清白了嗎。這是公開的秘密。

「香港眾志」曾向警務處申請註冊,不獲批准。按照香港法例,沒有註冊的團體,絕對不允許籌款。前一段時間,「香港眾志」利用私人戶口進行籌款,被有關銀行禁止;他們改為用網上籌款,也受到警方的追究。「香港眾志」死心不息,就用擺街站的招數籌款,還報大數,比民陣在遊行人數「篤數」更離譜。 

香港是法治之區,怎能容許未經註冊的團體「篤數」籌款?如果這樣也可以逍遙法外,其他犯罪分子有樣學樣,也利用遊行、擺街站的招數籌款、「洗錢」,香港豈不變成「洗錢天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