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央行對A股T+0的表態有弦外之意

2016-07-06

李 勇 中興匯金高級研究員

近日,央行發佈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6)》,備受市場的高度關注。然而,縱觀這一報告內容,卻對A股T+0交易等市場關注的話題給予了表態。其中,關於實行T+0交易制度風險問題的忠告,引起了廣大市場參與者的高度關注。

有觀點認為,與20年前的市場環境相比,目前A股市場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自2010年以來,A股市場不僅迎來了股指期貨、融資融券,還逐步推出了轉融券、期權等工具。其中A股的股票市場實行的是T+1交易制度,期貨市場則實行T+0的交易制度。

此外,深港通通車在即,兩地市場互聯互通,市場制度改革需要跟進,否則造成兩地市場交易制度漏洞,不利於兩地資金正常雙向流動。

這些觀點認為,面對市場總規模的迅猛崛起,以及A股市場「玩法」的變化,已經不能再用原來的思維方式來判斷當前市場的發展形勢。在刺激市場流動性以及市場交投方面,T+0交易制度是一種不錯的刺激舉措。

事實上,這一交易制度有利有弊,但關鍵還是要看所處的市場環境以及相應的投資氛圍。

其中,談及其有利的方面,就在於:面對市場容量的大增,恢復T+0能夠提升市場資金利用率,促進市場交易活躍度;恢復T+0,可以增加普通投資者的糾錯機會;能夠適度緩衝長期存在的期現交易不對稱的風險;利於提升股市市場化的程度等。

而其弊端,最核心的問題,莫過於恢復T+0交易制度會容易引發股市高度投機的風險,甚至容易引起股市高頻交易的頻繁發生。

雖然中國股市已經發展了二十餘年的時間,目前距離T+0交易制度的暫停也已有約二十年的時間了,仍需要考慮到當下A股市場的特殊市場環境。鑒於A股市場高度的投機性,T+0會加劇市場的波動性風險,管理層在短期內不宜實行T+0交易制度。

一方面,在當前的A股市場中,基本是以散戶作為主導,機構投資者未能發揮應有的作用,T+0交易制度的實行,必然會再度引發市場過度投機的行為,進而打亂市場的運行節奏;另一方面,經歷過1992年至1995年實行T+0交易模式失敗的教訓,由於試錯成本的巨大,管理層寧願採取適度謹慎的T+1模式,也不願意放膽嘗試T+0。

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以及投資氛圍之下,推行如註冊制改革、恢復股市T+0交易等市場化舉措,仍不是最佳的時點。

實際上,此次央行對A股T+0交易的表態,也暗示了股市市場環境與投資氛圍的修復,仍有一段不短的日子,而當下任性推行T+0交易制度,並非明智之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