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癌少女堅信雨過天青

2016-07-10
■在最愛美的歲月裡卻要剃光頭做化療的卵巢癌患者、中五女生梁靖怡,堅強度過最難時。陳文華  攝■在最愛美的歲月裡卻要剃光頭做化療的卵巢癌患者、中五女生梁靖怡,堅強度過最難時。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今年18歲,一臉陽光、笑容甜甜的梁靖怡是今次進修計劃的獲獎者之一。她於2014年16歲時確診晚期卵巢癌,「當時覺得好突然、好驚,聽到診斷時淚流不止」,但為不讓家人擔心,她在前期手術及後期化療,都堅強忍住疼痛,控制情緒不再流淚。

她分享說,最初僅感覺胃部不舒服,吃了一個月胃藥還未見好轉,最終查出卵巢癌症,「當時連醫生都不相信我這麼年輕會得卵巢癌,而且是晚期,癌細胞已擴散到其他器官。」隨後梁靖怡即時休學入院,做切除腫瘤的手術,並隨後進行了4期化療,從11月尾一直到第二年2月,每期化療3個星期。

16歲正是愛美貪靚的年齡,外形靚麗的梁靖怡在化療前一日,剪掉所有頭髮,「當時藥物反應非常強烈,不停掉頭髮,嘔到好辛苦,曾試過1個禮拜食唔到洁B行唔到路,日日夜夜癱在床上,好辛苦。」梁靖怡堅強面對,自言:「從未想過放棄,感覺捱過去就好了,好似給自己放一個好長的假期,完了之後,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腦癇少男盼執教鞭

來自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的中四生黃康男,亦作為獲獎代表上台發言。黃康男中一時因患腦癇症,需頻密進出醫院而影響學業,變得自暴自棄及失去信心。至中二時黃康男父母離異,母親患上抑鬱及焦慮症。他不忍姐姐獨立支撐家庭而決定重新振作。現已重新站起來的他表示,期望日後能成為老師回饋母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