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民記推「懶人包」釋草案優點

2016-07-10
■民建聯在fb推出「懶人包」簡介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內容。網上截圖■民建聯在fb推出「懶人包」簡介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內容。網上截圖

推動醫委會改革的2016年醫生註冊條例草案在立法會爭持不下,面對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的瘋狂拉布,加上有組織肆意抹黑改革的目的,令不少市民對是次改革建議心存疑慮。民建聯近日在其社交網站facebook(臉書)專頁推出「懶人包」簡介草案內容,解釋草案如何在不會影響專業自主的同時,加快處理投訴的效率,保障病人權益。

增問責性透明度 加快處理投訴

民建聯在「懶人包」中指出,有關修訂是為了回應社會的訴求:各界一直要求增加醫委會的業外人士比例,以加強醫委會問責性和透明度,加快處理投訴的效率和增加醫生人手,包括海外醫生,以紓緩醫生人手不足問題。

根據現行法例,在處理投訴時,醫委會只可開設一個初級偵訊委員會,修訂後就可以同時開設多個初級偵訊委員會,醫委會亦可聘法律顧問,及委聘執業大律師擔任法律顧問工作,處理投訴將會加強。

8非醫生委員 24醫生委員佔多數

「懶人包」續指,草案將會增加3名由病人組織提名,及一名由消委會提名再經行政長官委任的業外委員,修訂後的非醫生委員只有8名,遠較醫生委員24名為少,後者仍佔醫委會大多數,質疑如何影響專業自主。另一方面,委任與選舉產生的委員比例維持1比1,委任的委員亦必須先經中大、港大、病人組織、消委會等機構提名,認為不存在政府操控的情況。

草案又會將經醫委會審核後的海外醫生註冊期,由現時1年延至3年,有意見擔心修訂後會影響本港醫療質素,「懶人包」強調,修訂沒有更改醫委會審核權,更沒有改動醫生註冊的標準,所以根本不存在降低醫生註冊門檻。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