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病人組織挺草案 添醫委會民主

2016-07-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受部分醫學界反對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至今仍未進入三讀表決階段。多個病人權益組織代表昨日重申對草案的支持,相信這有助提高醫委會的民主成分。有組織代表對草案審議進程感擔憂,認為草案雖非為最好,但「若不通過,日後醫委會審議會再延誤。」病人組織又指,如果草案未能通過,梁家騮要承擔很大責任,須向投訴未能迅速得到處理的病人交代。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草案提出的醫委會組成方案有助提高民主成分,不明白部分醫學界對維持一比一的委任及選任比例的訴求,形容該要求沒有什麼意義。他解釋,是次新增的業外委任委員中有3名由病人組織提名選出,再由特首委任,因此特首名義上的委任已包括了民主選舉。

指梁家騮建議傾向保護醫生利益

反對草案的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建議政府在增加4名業外委員的同時,應增加4名醫生委員,以維護業界專業自主。彭鴻昌擔憂,這樣會令醫委會更為傾向保護醫生利益,更令醫委會受控於某個醫生團體手上,故對政府提出的草案表支持。他又指,本港現時引入海外醫生的過程嚴謹,有信心不會有不合資格的醫生被引入,更遑論降低本港醫療水平。

出席同一節目的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對草案審議進程感擔憂,認為是次政府所提出的草案雖非為最好,理解醫學界反對草案的原因,但「是次草案若不通過,日後醫委會審議會再延誤。」根據醫委會每年接收400宗新增投訴推算,他估計醫委會4年後所積壓的投訴個案將增至約2,000宗,倘若不增加委員加快處理,投訴個案等候時間將較現時為長。

支持草案的病人組織聯盟外務副主席陳偉傑指出,現時醫委會積壓近1,000宗有待處理的投訴個案,運作有欠公義,且未有履行其職責,強調一眾弱勢的醫療事故病人家屬只一心為求找出真相,實非針對醫生,相信醫委會改革有助加快處理進程,伸張社會公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