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醫護士氣低 憂損服務質素

2016-07-10
■王國興(中)建議恢復兩項津貼鼓勵員工士氣。 華鎧瑩  攝■王國興(中)建議恢復兩項津貼鼓勵員工士氣。 華鎧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華鎧瑩) 近日立法會審議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引發不少爭議,醫院管理局醫護支援職系員工人手不足、士氣低落的問題同樣值得關注。工聯會轄下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進行調查發現,接近一半受訪員工感到部門同事士氣低落,冀醫管局能妥善處理低層員工所面對人手不足而過於疲憊的問題,以免流失更多人手,影響整體醫療服務質素。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於上月透過電郵及短訊,就前線員工對工作滿意程度,訪問752名工會成員,45%受訪者認為工作不開心;49%指部門內士氣低落,僅2%感士氣高昂;逾500名受訪者均認同,需要增加人手及提高薪酬待遇,提高員工士氣。

大量員工出現勞損或工傷

醫管局支援職系員工協會副理事長吳偉玲指,病房助理長期人手不足,普遍日間一間病房只有3人至5人,晚間情況更甚,院方僅要求員工加班、兼任其他職系工作,卻忽視資源不足的情況,令大量員工出現勞損或工傷,影響照顧病人時的表現。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出,醫管局招聘程序僵化,長期無法招聘足夠人手,除增聘員工外,亦應改善前線醫護人員工作環境,以免人手繼續流失,加重他們的工作壓力。他建議恢復自2002年取消的「輪班工作津貼」及「辛勞(厭惡性職務)津貼」。

另一工聯會議員麥美娟亦指,政府一直說有留意醫護人員的工作情況,惟多偏向醫生及護士,日後應多關注前線支援職系的工作情況,她建議設立「恆常溝通機制」,使低層僱員的訴求可上達管理層,改善工作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