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俄專家:華有能力終止菲艦「坐灘」仁愛礁

2016-07-10
■在中國仁愛礁「坐灘」的菲律賓登陸艦。資料圖片■在中國仁愛礁「坐灘」的菲律賓登陸艦。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俄羅斯國際問題專家康斯坦丁.加里博夫8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完全有能力終止菲律賓將舊軍艦「坐灘」在中國仁愛礁的存在。如果菲律賓把事態引向迫使中方採取行動的地步,其責任也在菲方。

1999年,菲律賓一艘舊軍艦以「擱淺」為藉口在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非法「坐灘」。此後,中方就此持續向菲方提出抗議和交涉,要求其立即拖走該艦。但菲方一直以「缺少零部件」為由沒有將其拖走,而且通過軍艦內部整固等方式企圖永久侵佔仁愛礁。

目前擔任「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評論員的加里博夫說,中國具備一切技術能力終止這艘軍艦在仁愛礁的存在,包括在不造成人員傷亡的情況下將其炸沉。中國是否會採取這一行動將取決於菲律賓下一步的行動。

若引向軍事解決 責任在菲方

長期關注南海局勢的加里博夫表示,此前,當菲律賓中斷與中國的談判、單方面提起仲裁之時,中國有充分理由採取行動。但為了地區穩定,中國表現出高度忍耐和克制。同時中國向菲律賓發出警告:不要利用這艘舊軍艦加劇緊張局勢,既不要加固它,也不要把它搞成軍事設施。但是,菲律賓仰仗美國撐腰對中方的警告置若罔聞。

加里博夫認為,這艘舊軍艦不是位於菲律賓領土,而是非法停在仁愛礁。如果菲律賓把這一事態引向軍事解決的地步,迫使中方採取行動拖走或炸沉它,那責任也在菲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