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樹根論本土 根源愛港情

2016-07-10
■鍾樹根《跟蹤·鍾根》新書發佈會,張國鈞及多名民建聯區議員前來支持。 鄭治祖  攝■鍾樹根《跟蹤·鍾根》新書發佈會,張國鈞及多名民建聯區議員前來支持。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早前在facebook透露正在進行的「大Project」已大功告成,就是昨日面世的第一本著作《跟蹤·鍾根》。鍾樹根昨日表示,書中講述他過往從政時的經歷和秘聞,書中更大談了他對「本土」的看法。他批評,激進派近年騎劫「本土」話語權,煽動港人分離,而「本土」意識中的「愛港」情意結,體現了港人對「生於斯、長於斯」的歸屬感和自豪感,故港人應跟「排外」劃清界限,撕破「偽本土派」的面具。

從政20多年的鍾樹根昨日為新書舉行發佈會。書中公開披露他從政多年以來的心路歷程,並揭示他在日常生活喜愛音樂、攝影和藝術,鮮為人知的文藝一面。新書並刊載了大量鍾樹根年輕時的生活、工作、參加義工和從政等照片,部分照片更屬首次曝光。

張國鈞「踩場」 交換新書

盛傳有可能與鍾樹根「拍住上」、參與今年立法會港島區直選的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也帶同他早前出版的新書《MOCHA大狀︰法律界的千奇百趣》前來「踩場」,與鍾樹根互相交換新書。多名民建聯港島區區議員都前來打氣及支持,包括灣仔區議員鍾嘉敏、南區區議員麥謝巧玲及東區區議員王志鍾等。

鍾樹根表示,過去一直都希望把他多年的從政心得及感受,與大家一起分享「由小樹到老根」的箇中點滴,故今次決定撰寫此書,期望能讓市民一起追尋一個「全方位的樹根」。

他透露,書中有不少篇幅講述他過往從政時的經歷和秘聞,其中某一章節更大爆市政局年代為興建中央圖書館而出現的內部激烈爭拗。

撕破「偽本土」面具促護港

書中有一章節特別講到近年香港的「本土」思潮崛起問題。他解釋,自己寫書時適逢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來港視察,「本土」議題鬧得非常沸騰,故將自己對「本土」的看法寫入書中,並建議關心政治的年輕人可看看這本書,相信或會對他們有新啟發。

鍾樹根在文中批評,激進派騎劫「本土」話語權,煽動港人分離,背後靠的是挑撥港人對本土特色被消失的恐懼,令人誤以為「本土」如同「分離」,等同激進暴力主張。他認為,「本土」意識中的「愛港」情意結,體現了港人對「生於斯、長於斯」的歸屬感和自豪感,理應轉化為珍惜香港、愛護香港、反對破壞的責任感。

鍾樹根並強調,港人應要跟「排外」劃清界限,撕破「偽本土派」的面具,向社會大眾釐清「本土」的定義,以積極發揮「本土」的正面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