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爆襲警潮 四州響槍聲

2016-07-10
■路易斯安那民眾前晚上街,反對警員濫殺黑人。法新社■路易斯安那民眾前晚上街,反對警員濫殺黑人。法新社

美國近日先後有兩名黑人遭警員射殺,激發民憤,更掀起襲警浪潮。除了得州達拉斯市5名警員遭槍擊喪生,另有3個州份也發生警員遇襲事件。其中,田納西州一名黑人男子上周四開槍射擊一間酒店及途經汽車,導致一名女子死亡,另有一名警察及兩名平民受傷,所有中槍者均是白人,當局指槍手聲稱為報復警方濫用暴力而犯案。

事發於當地時間上周四早上,曾在美軍服役的37歲黑人男子斯科特配備攻擊步槍、手槍及大量彈藥,向一間酒店開槍,射傷一名職員,其後走到附近公路與警方駁火,一名正駕車運送報紙的女子中槍死亡,另有一名警員腿部受槍傷。斯科特於槍戰中受重傷,治療後情況穩定。

槍手曾任駐韓美軍

斯科特於紐約市長大,1998年至1999年曾任駐韓美軍,後來受傷並一直失業,近期才遷往生活成本較低的田納西州。斯科特的兄弟格里芬表示,斯科特對美國黑人的處境愈來愈不滿。一名白人鄰居則指斯科特一向友善,不相信他因種族衝突犯案。

在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一名白人交通警員前日截查一名黑人男子時,被後者向其背部連開最少3槍,現時情況危殆。31歲疑兇泰勒行兇後駕車逃走,被警方截獲拘捕。同日在佐治亞州瓦爾多斯塔市,一名警員接報調查一宗汽車爆竊案時,疑遭報案男子伏擊開槍,幸當時穿上避彈衣,他還火擊傷槍手。警方表示,暫未知兩宗案件的兇徒犯案動機。亞特蘭大據報亦有警員遭騎電單車槍手槍擊,未有受傷。

威斯康星州一名黑人男子透過社交網站,鼓吹所有黑人襲擊白人警員,警方以發佈針對白人警員的威脅拘捕他。紐約市警方迄今接獲最少17宗針對警員的恐嚇,儘管認為有關威脅不可信,但為安全起見,警方下令警員巡邏時「行孖咇」,並暫停沒配備武器的輔警在街上巡邏,減低受襲機會。

共和黨大會加強保安

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將於本月18日至21日,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舉行。鑑於近日襲警案頻生,當局決定加強保安措施,全市1,700名警員中,約1/3屆時會執行相關保安任務,聯邦保安部門亦會參與會場附近的保安工作。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每日郵報》/《華盛頓郵報》/俄羅斯衛星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