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達拉斯槍手家如軍火庫

2016-07-10

美國達拉斯警方繼續調查襲警案,確認被擊斃的25歲槍手約翰遜為美國公民,並在他位於達拉斯市郊的寓所,起出大批製造炸彈的物料、防彈背心、步槍、彈藥,以及一本有關格鬥戰術的手冊,警方正分析手冊內容。

支持黑人武裝運動

當局發現,約翰遜在facebook頭像中舉起右手,背景為1960年代在美國非常流行、象徵黑人解放運動的紅黑綠三色泛非主義旗幟,他又對屬於仇恨組織的黑人武裝運動「讚好」。警方表示,約翰遜與警方對峙期間,聲稱自己單獨犯案,不隸屬任何組織。

約翰遜擅長木工和石工,2009年至去年擔任陸軍後備部隊一等兵,曾於2013年11月至2014年7月間派駐阿富汗。軍方律師格倫迪寧表示,由於約翰遜在2014年5月涉嫌性騷擾一名女兵,當局決定把他調回美國,但翌年4月不知為何獲准以「榮譽退役」方式退伍。

另外,當局發現約翰遜妹妹妮科爾在槍擊案發生前一天,在社交網站發表針對警員的言論。她形容「白人會繼續殺死我們(黑人)......躲在一個專業制度背後並濫殺平民」,認為「(白人)警察應體驗我們畏懼的生活」。

黑人遭點錯相 繳械仍列疑犯

達拉斯槍擊案發生前,黑人休斯配備與疑犯同款AR-15步槍、穿上迷彩上衣,與兄弟科里一同參加支持黑人集會。槍擊案發生後,休斯馬上將步槍交給警員,並協助疏散示威者,但仍遭警方「點錯相」,把他列為疑犯之一。雖然休斯最終獲證清白,但已因此接到數百次死亡恐嚇。

■美聯社/法新社/《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