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仲裁庭菲國蓄意歪曲中國主張

2016-07-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在南海主張歷史性權利,但菲方認為加入公約即放棄了基於一般國際法的歷史性權利,借此否定中國的南海九段線。那麼,菲方主張在法律上是否成立?諾德奎斯特指出,中國政府在其立場文件中已明確表明,中國主張對南海某些海洋地物擁有所有權,僅這一事實就可排除仲裁庭的強制管轄權。

諾德奎斯特稱,雖然《公約》中沒有提到「歷史性權利」,但《公約》第298條的排除性條款中包含「歷史性所有權」,規則「涉及」歷史性所有權的爭端可排除適用強制爭端解決程序。

他說,中國在其立場文件中已明確表明,中國主張對南海某些海洋地物擁有所有權,僅這一事實就可排除仲裁庭的強制管轄權。

歷史性所有權實為領土主權

據介紹,在南海仲裁案相關聽證會上,曾提到「歷史性權利」與「歷史性所有權」的區別,仲裁庭和菲律賓也都知道,「歷史性所有權」屬於所有權,在主權國家的情況下就是領土的主權。

諾德奎斯特稱,如果這一事實被接納的話,那麼南海仲裁案將不在仲裁庭的管轄範圍內。因此,一次又一次,菲律賓甚至仲裁庭使用「歷史性權利」來形容中國主張。他批評,在南海仲裁案中,仲裁庭都不知道中國的主張是什麼,更不應該依賴於菲方出於自身利益的描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