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台方:太平島若被指為礁 將強烈回應

2016-07-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邀請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海基會代理董事長陳德新、「國安局」、「國防部」、「外交部」等相關官員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親民黨籍「立委」陳怡潔質詢表示,南海仲裁結果是否接受、是否準備放棄U型線?「外交部」常務次長李澄然說:「當局對南海諸島的『主權』不會改變,如果仲裁結果指出太平島不是島,『外交部』會強烈回應,會向國際宣傳。」

陳怡潔又問,馬當局對於南海仲裁結果是「不承認、不接受」,新當局的立場會否有所改變?

李澄然表示,台灣不是仲裁法庭的一方,任何決定對台方來講,就法律觀點並不適用,「當局對太平島、南海諸島的『主權』主張是一樣的。」

對於親民黨所提出的建立南海通行熱線機制,李澄然表示,只要周邊地區同意應該沒有什麼問題,相關的各方應該有聯繫溝通管道,台方主張台灣應該被納入相關多邊協商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