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部族矛盾糾纏 正副總統內訌

2016-07-12
■南蘇丹總統基爾與前副總統馬沙爾8日會見記者。 美聯社■南蘇丹總統基爾與前副總統馬沙爾8日會見記者。 美聯社

南蘇丹位於非洲中部,人口1,100萬,與其接壤的鄰國有蘇丹、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烏干達、剛果(金)和中非。南蘇丹這片土地,直到19世紀末才與外部世界真正接觸,先是淪為英國和埃及的殖民地,然後又成為蘇丹的一部分。2011年7月9日,南蘇丹宣佈獨立。南蘇丹獨立只有五年,但獨立前幾十年中各個部族和政治團體針對蘇丹喀土穆政府發起的叛亂就從未停息過。

爭奪油田 失勢叛變

網上資料顯示,南蘇丹是一個90%以上人口目不識丁的國家。南蘇丹部族眾多,且沒有一個部族佔據人口多數。據估計,最大部族丁卡族在南蘇丹人口中僅佔大約15%。現任總統基爾就來自丁卡族。南蘇丹人往往首先忠於自己的部族,其次才是國家。建國後,大多數南蘇丹人首先想到的是獨立會在經濟和政治上給自己的部族帶來什麼好處。受這種心理驅使,部族間的爭權奪利不可避免。少數失勢的部族為此走上了武裝反叛的道路。

目前以總統薩爾瓦.基爾為首的丁卡族掌控了南蘇丹的政府和軍隊,而與其戰鬥的叛軍則是以前副總統里克. 馬沙爾為首的努爾族集團。雙方爭奪的焦點是控制石油儲藏量豐富的地區,因為控制了油田,就控制了這個國家經濟總量的95%以上。

叛軍回朝 再爆衝突

南蘇丹局勢近年來較為動盪。2013年7月,總統基爾解除副總統馬沙爾職務。同年12月,首都朱巴發生激烈武裝衝突,總統府指責馬沙爾圖謀政變,引發基爾和馬沙爾兩派的長期爭鬥,馬沙爾逃離朱巴。2015年8月,經聯合國斡旋,雙方正式簽署《解決南蘇丹衝突協議》。今年4月,馬沙爾及其武裝回到朱巴,參與組建了民族團結過渡政府。

基爾領導的政府軍與馬沙爾的部隊8日在南蘇丹總統府外圍發生激烈衝突。據南蘇丹衛生部消息,衝突已造成至少271人死亡。

安理會敦促南蘇丹有關各方立即結束衝突,並要求南蘇丹總統基爾與副總統馬沙爾「盡最大努力控制各自的部隊,盡快結束戰鬥,防止衝突蔓延到其他地區」,並認真、全面地執行去年8月簽署的《解決南蘇丹衝突協議》。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