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五大爭議揭示仲裁案屬主權問題

2016-07-12

一,黃岩島屬於「礁」還是「島」?

菲律賓認為黃岩島只是一塊礁而非島,故不可以由主權所擁有。事實上「礁」或「島」的界定會直接影響主權範圍的大小,故事件絕對和主權有關。

二,黃岩島並無海洋板塊邊界爭議?

黃岩島附近有中國永興島的存在,根據資料,兩島的海事權有重疊之處,故有海洋板塊邊界的爭議,屬主權問題。

三,潮退露出物有無主權?

潮退露出物一半時間露出水面,一半時間在水底,不能單以它在水底的時間便斷言沒有主權。若馬爾代夫有日被海水蓋過,是否立刻喪失主權?

四,菲律賓有在黃岩島領海的「捕魚權」?

根據《公約》,「捕魚權」有主權歸屬,不屬「無害通航」範疇,在島的領海中捕魚便牽涉專屬經濟帶的主權問題。

五, 中國在黃岩島有無執法權?

仲裁庭若要就有關議題作出裁決,便必須先決定黃岩島所屬主權,而這超出了仲裁庭的審判權限。若要說黃岩島為「無主之島」,菲律賓更加無權代黃岩島起訴。由於黃岩島並非訟方,仲裁庭更是無審判權。

資料來源︰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

記者歐陽文倩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