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南海仲裁案關注點

2016-07-12
■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將於今天下午宣佈南海案結果。圖為仲裁庭去年7月間召開聽證會的情形。中央社■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將於今天下午宣佈南海案結果。圖為仲裁庭去年7月間召開聽證會的情形。中央社

菲律賓炮製的三類仲裁事項 中方認為仲裁庭沒有管轄權 台灣地區管轄太平島亦受仲裁結果影響

菲律賓單方面提出的仲裁事項大致分三類:一是中國在南海主張的「歷史性權利」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不符;二是中國依據南海若干岩礁、低潮高地和水下地物提出的200海里甚至更多權利主張與《公約》不符;三是中國「非法干涉」菲律賓基於《公約》所享有和行使的權利。

菲律賓提出的所謂仲裁申請,實質目的是利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強制仲裁機制的漏洞,否定「九段線」的意義和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從法律上否定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將其非法竊取中國南沙島礁的行為合法化。 菲律賓所提訴求本質上屬於領土主權爭端,而這不屬於《公約》適用的事項,更不屬於強制仲裁程序的適用範圍,仲裁庭無權管轄。其次,如果有關爭端涉及海域劃界、歷史性海灣或所有權等,締約國有權聲明不接受強制仲裁。再次,《公約》規定,如果當事方自行選擇了其他方法解決有關爭端,也不應提起強制仲裁,仲裁庭也沒有管轄權。如前所述,中菲還達成了通過談判方式解決在南海的爭端的協議,菲律賓無權單方面提請仲裁。 菲律賓的15項訴求中雖然沒有包括目前由中國台灣實際管轄的太平島,但太平島角色關鍵。在庭審過程中,菲律賓主張太平島是岩礁,仲裁庭會不會在論證中涉及太平島地位,值得注意。若認定太平島是島,中國台灣可劃出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反之,若太平島被認定為礁,菲律賓巴拉旺島可獨享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

資料來源:綜合央視網、台灣中央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