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拒絕「港獨」參選立會充分顯示L大民意

2016-07-19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政協常委

「港獨」違憲違法,是亂港之源頭,香港的最大民意是「香港不能亂」。此次立會選舉選管會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把「港獨」拒之門外,是排「獨」防亂之策,是遵憲守法之舉,是順應民心之選擇。

選管會近日公佈「確認書」後引起反彈。有反對派人士又拿「言論自由」說事,有「港獨」分子狂言「絕不簽署」、「分裂立場絕不改變」。香港絕不允許「港獨」分子混進立法會,借現有體制的平台來反體制,這個原則底線合法合情合理。這是維護現有憲制秩序與選舉制度的正確做法,對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與長治久安具有深遠意義。雖然有人跳出來反對、指責,但此舉得到了本港市民的廣泛認可,顯示出L大的民意基礎。

民意不可違。目睹了兩年多來的政治爭鬥,拒「港獨」,挺法治,去亂象,已是港人的理性選擇,L大的民意將推動此番立法會選舉嚴格依法行事,步入良性軌道。

「港獨」是亂港之源

香港的亂象源於何處?非法「佔中」之前,一些市民的認識是模糊的,隨荂u港獨」從言論到行動、從隱蔽到公開、從口水到暴力,越來越多的人已經清楚地認識到,「港獨」是亂港之源、「禍港」之根。 因為,「港獨」反體制、反法治、反民意,與香港繁榮穩定之間的矛盾是不可調和的。

「港獨」企圖推翻「一國兩制」,廢除基本法,嚴重違憲違法。「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由中央政府提出和制定,得到內地和香港民憧H及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基本法在香港具有憲制性地位,是香港之舟破浪前行的「壓艙石」。「港獨」要拔掉「定海神針」,搬掉「壓艙石」,推翻現有體制,這絕不是一個簡單的民主問題,而是嚴重的違憲違法行為。雖然現在他們的勢力不大、支持者不多,但如果允許其存在,必然會誤導公慼A特別是誤導不諳世事的年輕人,誤以為「港獨」也是香港民主的一部分,令「港獨」勢力一天天坐大,後果不堪設想。如果一個社會連違憲違法行為都可以容忍,這個社會就沒有了底線,法律就沒有了尊嚴,政黨就沒有了良心,這個特區不崩潰才怪!

「港獨」扭曲「本土意識」,割裂族群,破壞和諧。為了獲得更多的支持,「港獨」常常打荂u本土」的旗號出現,其實,這是其使出的障眼法,「港獨」嚴重扭曲了「本土意識」。香港雖然被英國人統治百餘年,但根在中國,血濃於水,無論是抗戰時期的同仇敵愾,還是回歸之後的患難與共,香港與內地攜手抗擊金融風暴和非典,證明港人與內地同胞心相通、情相繫、血f相連;香港能{發展成為全球金融、貿易、航運中心,面向世界,海納百川,證明港人歷來視野開闊,胸懷博大;香港是中西文化的交匯點,文化多樣,利益多元,和諧相處,證明港人尊崇法治,文明素養很高。而「港獨」宣揚的所謂「本土意識」,排外拒內,畫地為牢;錙銖必較,狹隘自私;挑撥離間,撕裂社會。此乃「?本土」,而非「真本土」,香港主流民意完全不予認同。

「香港不能亂」是最大民意

儘管香港現今的民生難題成堆,儘管香港社會各界有各種各樣的訴求,儘管香港一些市民對現實狀G頗有怨言,但大家卻有一個最大共識:香港不能亂!這是香港的主流民意。因為,港人越來越明白以下兩個道理。

其一,如果香港亂了,是禍不是福。反對派策劃的非法「佔中」,「港獨」勢力策劃實施的「旺角暴亂」,激進「本土」勢力的暴力趕客,已經讓人們清楚地看到了街頭政治、街頭暴力的巨大危害;立法會頻頻拉布、流會,諸多民生、發展項目一再擱淺,錯失時機,抬高成本,已經讓人們清楚地看到「立會政治」的實質是某些政黨政客爭權奪利,而非為民謀福祉。如果這些現象得不到遏制,則香港會陷入內亂,蹉跎歲月,民怨越積越多,將到難以收拾的境地。

其二,如果香港亂了,最終由港人買單。許多跡象表明,某些境外勢力在暗中支持「港獨」,包括資金支持。可一旦香港亂了,經濟滑落,民生凋敝,他們會為香港慷慨買單嗎?看看現在的中東、北非、中亞,一切就明白了。非法「佔中」79天給香港造成逾百億的經濟損失,最終還是由香港人自己買單。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是香港人的家園,港人生於斯、長於斯,越來越多的民撒{識到,堅守「香港不能亂」的底線,就是保護自己的錢包,就是保護自己的幸福生活,就是保護香港的長治久安。

拒「獨」乃防亂之策

本犮萷鼢ㄕW已經開始。我們不妨作一個假設,假如「港獨」分子借本屆立會選舉之機成為立法會議員,將會造成什洮嶊G和災難?

首先,借議員身份搞死立法會。香港特區立法會的權力是由基本法授權組成的,如果有立法會議員的政治主張卻是廢除基本法,這豈不是很可笑、很荒唐嗎?那活A持這種政治主張的議員,就會借立法會的合法平台做違憲違法之事,處處與特區政府為敵。如今反對派的拉布、流會、點人數,還只是癱瘓立法會,「港獨」分子則會搞死立法會。

其次,借「民意代表」身份假傳民意。立法會議員是民意代表,如果「港獨」分子成為議員,他們就會借此身份,拋出各種奇談怪論,否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策劃實施分裂活動,推動「港獨」勢力坐大,還可堂而皇之地宣稱這是民意。到那時候,他們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民意被其玩弄於股掌之間,民摹N追悔莫及。

凡事防患於未然,乃上上之策。明知「港獨」違憲違法,不符合政治邏輯和法律邏輯,明知「港獨」是亂港之源頭,香港的最大民意是「香港不能亂」。如果還不將「港獨」拒之門外的話,就是選管會的最大失職。因此,此番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是排「獨」防亂之策,是遵憲守法之舉,是順應民心之必要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