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有錢能使鬼推磨的仲裁鬧劇

2016-07-16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7月12日,應菲律賓單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臨時仲裁庭公佈所謂最終裁決,聲稱「中方『九段線』的歷史權利無法律根據」,公然挑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反法西斯同盟建立的國際秩序體系。對此,中國重申一貫立場,指出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違背國際法,仲裁庭對此案沒有管轄權;仲裁庭裁決是非法和無效的,中國不接受,不承認。這一仲裁鬧劇引起了包括港人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堅決反對,國際社會許多國家也表達了對中國主張的聲援。

仲裁庭的法官是掙錢的

但是,本港一些反對派政客及其喉舌《蘋果日報》,竟然跟隨該非法仲裁起哄,聲稱「今次仲裁,北京已大敗一仗」,「令中國不管在雙邊或多邊談判中處於劣勢,難再理直氣壯」,「中國必須服從仲裁庭的判決,否則在國際上孤立」。必須指出的是,菲律賓單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的所謂最終裁決,以及本港一些反對派政客及其喉舌《蘋果日報》跟隨非法仲裁起哄,都是有錢能使鬼推磨的鬧劇。

實際上,海牙國際仲裁庭不是海牙國際法院下的國際法庭,與位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也不是一個系統,這個仲裁庭在庭審的時候使用了常設仲裁法院的大廳,僅此而已。海牙國際仲裁庭成立117年來,總共接受過16起仲裁請求,仲裁協議執行率為零。

海牙國際仲裁庭是個只要付錢連私人事務都管的調解組織,有錢能使鬼推磨,誰有錢請它審判官司,該仲裁庭就判誰勝訴。這次臨時仲裁庭憑什麼能作出判決,憑的就是有錢能使鬼推磨。這次臨時仲裁庭針對南海仲裁案寫了500多頁仲裁協議,還是很「對得起」菲律賓付的高額酬金的,但它的判決根本沒有約束力。

7月13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介紹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的記者會上指出,國際法院的法官、海洋法法庭的法官,他們的酬金、薪水是由聯合國支付的,目的是保證他們的獨立性、公正性,但應菲律賓單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的五名法官是掙錢的,掙的是菲律賓的錢,可能還有別人給他們的錢,不清楚,他們是有償服務的,這個仲裁案可能會成為國際法史上一個臭名昭著的案例。

臨時仲裁庭實際也是一個政治操作的怪胎。這個仲裁庭是由5名仲裁員組成,除了菲律賓自己指定的仲裁員,即來自德國的沃爾夫魯姆教授外,其他4名仲裁員是由國際海洋法庭時任庭長、日本籍法官柳井俊二指定的。幕後黑手柳井俊二是個什麼人?他是日本安倍政府安保法制懇談會會長,他在協助安倍促進日本的集體自衛權,挑戰二戰後國際秩序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在幕後黑手操縱下,臨時仲裁庭為達到推翻中國南海「九段線」合法性之目的,不惜罔顧歷史事實和國際法,公然挑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反法西斯同盟建立的國際秩序體系。所以,臨時仲裁庭所謂最終裁決,完全是廢紙一張。

《蘋果日報》起哄暴露底細

這次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出爐的荒謬裁決,不是一起單純的法律行為,而是披茠k律外衣的政治鬧劇。菲律賓雖站在前台,其實真正策劃者和操縱者是美國,這可視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最新發展。 《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被屢屢傳出資金短缺,卻仍然可以年年大手筆地向反對派政黨和政客輸送政治黑金。

事有蹊蹺的是,舉凡黎智英向反對派人士輸送政治黑金,都是經過曾經在美國海軍服役主責情報工作的Mark Simon之手。無論黎智英如何小心行事,都無法掩蓋反對派幕後真正金主是美國人的內幕。有錢能使鬼推磨,黎智英的《壹週刊》與《蘋果日報》,配合美國圍堵中國政策,近幾年拙劣表演,暴露了其底細,不外是美國人所豢養的反華傳媒。黎智英年年大手筆地向反對派政黨和政客輸送美國的政治黑金,這次本港一些反對派政客及其喉舌《蘋果日報》跟隨非法仲裁起哄,都是有錢能使鬼推磨的鬧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