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教育要有所突破

2016-07-16

桂 松

特首梁振英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曾提出香港教育要「休養生息」,當時有些教育界人士認為這是恰當的,因為多年來的教育改革,使政策一變再變,師生難以適應,委實需要「歇一歇」。

這幾年,教育爭拗果然少了,教師們埋頭苦幹,算得是盡力;可是不時仍有怨言。工作壓力過重便是其中之一,要求增加班師比率,成為當前各主要教育社團強烈的願望。

其實,教育還有更多的問題需要解決。例如應試教育仍舊支配師生的教與學,「操練」之風屢遏不止,已引起社會的關注;教材過於繁雜,貪多求全,忽視學生的實際需要和接受能力,教育效能因而受損;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未能充分貫徹,重智輕德、重英輕中仍然普遍。這些問題都妨礙教育質素的提高。

當年參與制訂教育改革方案而被喻為「三頭馬車」的梁錦松、戴希立和程介明近來「復出」,提出系列促進教育的建議,這對於上述偏差的糾正,不無幫助。希望關心香港教育的社會人士,特別是前線教工也積極發表意見,與教育局通力合作,務必使教育工作繼續獲得改善。

也許有人擔心教育再度改革,師生吃不消。這種顧慮可以理解,但不必要。須知教改並非洪水猛獸;相反,可以替師生鬆綁。一時未能達此目的,乃因過程中出了一些偏差(例如一下子全面推行,操之過急,罔顧師生的承受力;教育資源未能相應地增加等等)。我們要汲取這些教訓,工作上既要勇於革新,又不急於求成,要抓住主要矛盾,提出解決辦法。

教育是人才培養,因此大家都主張全人教育(即培養德智體群美全面發展的人才的教育),可是現行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考試的支配,成為應試教育,這就是當前香港教育的主要矛盾。這種理論與實踐的脫節,使師生受到頗大的困擾。大家或多或少感到,全人教育,說易行難。

這的確是教育工作中的一大難題,誰都不能立即加以解決,但是可以尋找突破點。

筆者的愚見是從增加班師比率茪漶C由於教師授課量和行政(雜務)工作量過多,不但造成超重的負擔和壓力,而且使教師分身乏術,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接觸學生和貫徹全人教育。有人建議駐校社工應從數校一名增至每校一名,以加強德育。此見雖好,但未能徹底解決問題。其實德育的主要推動者是班主任,這是班級的指導者和組織者。得力的班主任,當能推動班級活動的蓬勃發展,並且能深入細緻地對學生進行個別輔導。學生獲得充分的德性熏陶,自然向學,並全面發展。如能增加師資,使班主任的授課量減少六節至八節,並增加教學助理,其工作效能會顯著增強,全人教育可期。為此需要提供較多的教育經費,如有困難,可按期逐步遞增。

與此同時,減少評核,並對課程和教材作適度調整,削除那些學生非必學的部分,既減輕學生負擔,又提高其學習興趣,從而達至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目標。

教育問題現在再度引起關注,這是好現象。教育局應牽頭,堅持正確的教育方向,採納教師普遍提出的合理化建議,在工作上有所革新和突破,庶幾不負眾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