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國強化對南海控制 菲律賓竹籃打水

2016-07-18

喬新生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

2016年7月12日,海牙特別仲裁庭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作出裁決。這是一份令人不堪卒讀的荒唐裁決。仲裁結果荒謬絕倫,會被釘在國際法的歷史恥辱柱上。中國在南海地區存在2,000多年,可是,仲裁庭居然根據上個世紀80年代生效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中國在南海地區歷史性權利說三道四。仲裁庭的仲裁員甚至不了解中國南海的實際情況,居然把完全符合國際法上可以主張領土主權的島嶼認定為不具有國際法領土意義的岩礁。中國政府和中國外交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拒絕承認仲裁庭作出的裁決,中國將會一如既往地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解決中國南海爭端。

現在人們擔心的是,仲裁庭作出的裁決是否會引發連鎖反應,中國南海周邊其他國家是否會群起傚尤,美國是否會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有關決議,敦促中國執行仲裁庭作出的裁決?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菲律賓政府繼承菲律賓前政府的「政治遺產」,在中國南海問題上製造事端,那麼,中國將會採取堅決果斷的措施,將菲律賓駐紮人員從中國南沙群島驅趕出去。假如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敦促中國執行仲裁庭決議的議案,那麼,中國會毫不猶豫地行使自己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

中國國內群情激憤,要求政府採取強硬措施,一勞永逸地解決中國南海爭端。筆者的看法是,中國一貫採取後發制人的策略,如果其他國家不挑起事端,那麼,中國將會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反過來,如果中國南海周邊國家尋釁滋事,那麼,中國將會先禮後兵,讓其付出巨大的代價。中國應當大規模開發黃岩島,將這個中國南海重要島嶼改造成為中國重要的戰略基地和未來的經濟增長點。

美介入南海爭端 反令局勢緊張

對於菲律賓來說,應該通過此次「鬧劇」意識到,如果以鄰為壑,那麼,不僅會竹籃打水一場空,而且有可能會成為少數霸權國家在中國南海地區爭霸的犧牲品。美國強化在西太平洋地區特別是中國南海地區的軍事存在,現在看來,美國的戰略重心轉移除了在中國南海地區製造緊張局勢之外,不可能給中國南海周邊國家帶來任何好處。中國南海周邊國家試圖依靠美國維護安全,最終有可能會讓自己更不安全。

就在菲律賓向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的過程中,中國在自己控制的島礁開展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現在中國不僅在南海地區擁有自己的飛機場,而且正加緊部署導彈。可以這樣說,正是由於菲律賓率先破壞中國南海地區的現狀,在中國南海問題上挑起事端,才使得中國不得不加快在南海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如果中國南海周邊國家採取類似的行動,那麼,中國將會採用非和平的方式收回被佔領的島嶼,到那個時候,他們就會意識到,中國為了捍衛在中國南海地區的主權和海洋權益將會不惜一切代價。

建南海經濟特區 強化商業存在

中國不會主動挑起戰爭,但是,中國也不懼怕地區衝突。只要中央一聲令下,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會遂行自己的歷史使命,捍衛中國南海領土和海洋權益。中國外交部部長發表聲明,認為鬧劇已經結束,相關國家應當坐下來通過和平談判,尋求解決爭端。中國在解決南海問題上有足夠的耐心,但是,如果南海周邊國家狐假虎威,把仲裁庭的裁決作為依據,繼續損害中國南海領土和海洋權益,那麼,中國將會奮起反擊。

筆者的觀點是,中國應當在強化南海地區軍事存在的同時,強化在南海地區的商業存在,把中國的南海變成貨物集散中心、金融結算中心、捕撈作業中心、休閒度假中心和公司登記中心。可以借鑒其他海洋國家的經驗,把中國的南海變成經濟特區,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使中國南海發揮效益,也只有這樣才能使中國在南海地區的軍事存在具有現實意義。當中國南海地區燈光燦爛,人聲鼎沸的時候,那些試圖在中國南海地區製造事端的國家可能會追悔莫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