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囑港青善用「帶路」外闖

2016-07-22
■梁振英與30多名正在內地讀大學的港生自拍留念。 梁振英 面書圖片■梁振英與30多名正在內地讀大學的港生自拍留念。 梁振英 面書圖片

滬開粵語班作例子 強調抓緊機遇定有作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近年不少香港學生北上升學,希望開拓新機遇。在昨日一個內地高校港生廣西「一帶一路」考察團的啟動禮上,行政長官梁振英同參與活動的三十多名正在內地讀大學的港生,分享港人於內地創業的奮鬥故事。他提到,有香港年輕人在上海開設廣東話班,亦有人利用積蓄及借貸到廣西開設食品供應鏈企業,現時已闖出一番事業。他又寄語香港年輕人,指「一帶一路」的倡議可帶來龐大的機遇,只要敢闖敢搏,抓緊機遇,一定大有可為。

上述的廣西「一帶一路」考察團,參與的三十多名港生分別正在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大學、華僑大學、中山大學及暨南大學等就讀。

北上求學趨增 CY撰文分享

梁振英在其facebook專頁就其昨天早上出席考察團啟動禮的情況撰文,指自己與考察團成員分享了過往探訪在北京、武漢、上海和廣西南寧讀書港生的經歷,並稱今年初在北京與一批在當地從事創科的香港年輕人會面,發現他們的業務都有不俗的發展。

梁振英又提到,兩年前到訪武漢大學時,已有三百多名港生,至今入讀該校的港生已增至四百多人,例如有女生兼職自行設計及銷售運動服,反映越來越多人選擇到內地唸書。其後在上海,他又認識了一名在當地開設廣東話班的年輕人,這名年輕人看準了上海人要學廣東話的機遇,因學會廣東話有助上海人在本港的公司工作。

港青唻倦纁 創業生意逾億

他續指,兩年前到廣西訪問時認識了一名香港青年企業家,利用自己的積蓄,加上銀行和親戚的借貸到廣西闖天下,「經過12年的努力,今日他已經擁有一家進口紅酒、咖啡和其他食品供應鏈企業,每年營業額超過1億元,近年更加夥拍廣西企業,進軍國際物流業。」

他表示,港珠澳大橋落成後,這名年輕人的貨物便可以由香港葵涌貨櫃碼頭經陸路運到廣西,不必再經海路,可以減省成本和時間。上述個案反映了年輕人只要敢闖敢搏,抓緊機遇,一定大有可為

梁振英強調,「一帶一路」倡議為本港年輕人帶來龐大機遇,而廣西是連接粵港澳、中國西部地區、中南半島,銜接「一帶一路」國家的重要通道,特別是在促進與東盟國家的互聯互通上,有茩垠n的角色。

他認為,考察團的同學可通過參觀「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深入了解廣西在聯繫東盟國家中的角色和功能;正如該名到廣西闖天下的青年創業家,便是看準了廣西有鄰近東盟國家的地理優勢,在進出口業和物流業方面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