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琦」求選立會 突然戒「獨」

2016-07-29
■梁天琦昨日突轉捙掘p確認書。 朱朗文  攝■梁天琦昨日突轉捙掘p確認書。 朱朗文 攝

急轉捙掃T認書 稱「不留任何把柄博一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已報名參選新界東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昨日終於決定回覆選舉主任,以180度「改變」其「港獨」立場。他否認繼續主張和推動「港獨」,更簽署了確認書,聲言自己無論「爬入去、躝入去」都要進入立法會。他又拒絕回答會否重提「港獨」,只稱「唔會留任何把柄畀政府抽秤」。政界人士批評,梁天琦為議席無所不用其極,呼籲當局密切留意其言行,倘重提「港獨」應嚴正處理。

梁天琦在回覆選舉主任的電郵中聲言,他的提名表格已包括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已符合《立法會條例》的要求,而選舉主任無權查詢他在簽署聲明時是否真誠(bona fide)、問到與其參選資格無關的問題,及因而否決其參選資格。

響亮「否」認主張「港獨」

他回答選舉主任關於他是否繼續主張和推動「港獨」的問題:「這問題的答案是響亮的『否』(the answer to the question is a resounding "no")。」他又簽署確認書,重申清楚明白及擁護香港基本法第一條、第十二條及第一五九(四)條,及效忠香港特區,促請選舉主任盡快確定其提名資格。

梁天琦聲稱,選舉主任引用的傳媒報道和其facebook截圖資料,是「道聽塗說」的陳述(heresay statements),與這些陳述撇除關係,不負任何責任,而其專頁不是由他本人管理。他於本月23日關閉包含「一些與他現在的立場不一致的陳述」的舊專頁,開通一個新專頁,並指示選舉代理人向選舉事務處取消其舊專頁作為選舉廣告。

他在記者會上稱,自己這段時間一直「掙扎」,思考「手段還是目標較重要」,而自己已押上了誠信、原則及人民的信任,現時只好等待選舉主任決定其提名是否有效,如果無效就會提出選舉呈請,但結果或會是數年後的事,「到時我鷊s界東定赤柱(監獄)都唔知。」

被多次問到是否在競選期間及倘若當選都不提「港獨」時,他僅稱:「唔會留任何把柄畀政府抽秤」,而以後有關其政治主張的問題,以他回覆選舉主任的電郵為「Present tense(現在式)」,「我鴷媦訇o一個,就係參選、當選,成為代議士。」

盧文端批蠱惑欺騙選民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立法會是憲制的一部分,主要職能由香港基本法規定,不遵守香港基本法的人不得參選,而中央政府及香港絕大多數市民都不會允許他們當議員。他又形容梁天琦蠱惑,立即改變立場的做法是欺騙選民,若他在競選期間甚至倘若當選後重提「港獨」,應取消其參選或議員資格。

陳勇:貓食齋你信唔信?

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形容:「隻貓唔食魚改食齋你信唔信?」

他又指,如果梁天琦真心擁護香港基本法及不提「港獨」,就不會拒簽確認書及提出司法覆核,如今判決結果不合預期,就只有作權宜之計,質疑梁為了議席無所不用其極。他認為現有法例已可防止梁天琦在作出聲明後重提「港獨」,如果梁真的重提「港獨」,當局也有法可依。

另外,「本民前」昨日在facebook稱將緊急協助「另一組織」收集提名,「現召集新界東選民義助」。據悉「另一組織」是「青年新政」,其召集人梁頌恆將會退選新界西,並在今日報名參選新界東。

已報名參選新界東的名單還有葛珮帆、陳克勤、鄧家彪、李梓敬、方國珊、侯志強、麥嘉??、廖添誠、林卓廷、楊岳橋、張超雄、梁國雄、陳志全、范國威、陳云根、鄭家富、陳玉娥、李偲嫣及黃琛喻。

已報名參選新界西的名單還有梁志祥、陳絔g、麥美娟、田北辰、周永勤、何君堯、尹兆堅、郭家麒、李卓人、馮檢基、黃潤達、黃浩銘、朱凱Y、陳浩天、鄭松泰、張慧晶、高志輝、湯詠芝及中出羊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