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聯儲局暗示最快9月加息

2016-07-29

美國聯邦儲備局前日公佈議息決定,一如預期維持當前貨幣政策不變,不過會後聲明對美國經濟狀況普遍樂觀,更加入「經濟前景面臨的短期威脅已減弱」字眼,相信是為今年內加息鋪路。分析指,考慮到聯儲局今年只剩下3次例行議息會議,局方最快可能9月加息。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以9票贊成、1票反對,決定維持聯邦基金利率於目前的0.25至0.5厘不變,投下反對票的堪薩斯聯儲銀行行長喬治則支持加息1/4厘。

對經濟樂觀 職位增長勁

相比6月的聲明,聯儲局對美國經濟現況的用字樂觀得多,形容經濟適度擴張,上月就業職位恢復強勁增長,近幾個月勞動力利用率有所上升,家庭開支有強勁增長。

雖然當局未有為加息定下時間表,但分析指出,經歷今年初的經濟及金融動盪後,聯儲局在過去兩次聲明都未提風險問題,今次再加入風險減弱的字句,反映局方逐漸接近加息。聯儲局今年還會在9月、11月及12月召開例行議息會議,由於11月的會議就在總統大選前幾天,外界普遍相信聯儲局不會輕舉妄動,故局方在9月或12月出手機會最大。

不認為英脫歐損美經濟

美國波士頓塔夫茨大學經濟學教授貝休恩表示,原本以為聯儲局會等到12月才出手,但考慮到局方今次展示的態度,若美國及環球經濟持續靠穩,仍然有機會在9月加息。Northern Trust首席經濟師坦嫩包姆指出,今次是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後,聯儲局首次召開議息會議,會後聲明用字反映局方不認為英國脫歐會對美國經濟發展構成明顯障礙。■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