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自砌飛機盼環遊世界

2016-07-29
■鄭楚衡表示旅程事在必行,期望獲港人支持。 梁祖彝  攝■鄭楚衡表示旅程事在必行,期望獲港人支持。 梁祖彝 攝

經費尚欠百餘萬 有待民航處註冊批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一個環遊世界的飛行夢即將成真!香港特區首架在本土自行裝嵌的單引擎小型飛機「香港起飛」,繼去年底成功在本港機場首航後,現擬於下月底在港出發,展開為期3個月、飛越25個國家、共停留50個機場、全程達5.5萬公里的環球之旅。裝嵌飛機並將駕駛它作環球飛行的機師鄭楚衡透露,現時尚餘百萬元經費有待籌措,亦需獲本港民航處的註冊批核,但他形容旅程事在必行,期望獲港人支持。

經過7年裝嵌及剛於澳洲完成逾40多小時飛行測試後,「香港起飛」上周六已返港,準備即將展開的環球之旅。飛機計劃於下月28日在香港出發,先向南飛往澳洲,經南太平洋島嶼斐濟群島、瓦努阿圖及夏威夷,飛越太平洋到美國本土加州,之後橫跨美國後北上加拿大,轉往歐洲多國,再經約旦、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印度、泰國等地才回港。全個旅程將越過所有經線及南北極圈外的大部分緯線。

多方支援 「冇咁孤單」

本身是國泰航空機師的鄭楚衡昨日出席活動啟動禮時指出,是次旅程需面對不少挑戰,例如要預先安排在世界各地為飛機入油,以及為飛機申請於各地機場停留,已花費不少工夫;小飛機在天空飛翔,有如小船在大海中,應付天氣及雲層的難度不低。

至於最難的一關,是由夏威夷飛往加州的航程,長達4,000公里,需持續飛行13個小時至15個小時,對飛機和他本人的能耐,都是極大挑戰。鄭楚衡指出,由於本月初已在澳洲進行飛行測試及由該處試飛回港,飛行達百小時,回來後發現飛機十分「健康」、機件正常,令他對完成旅程的信心大大增強。

此外,他背後亦有團隊提供協助,如有工程師和維修員支援,沿線有4次50小時或100小時的定期維修,「而於香港設立的飛行監察中心,每當我飛行時,中心同事將作全方位監測,追蹤飛機行,提供飛行資料及天氣情況。」他笑言,同事「一路陪荍琚A令我孤單黈程冇咁孤單」。

鄭楚衡又透露,是次「香港起飛」旅程所需經費達300萬元,惟尚餘100萬元有待籌措,希望有更多有心人「拔刀相助」,提供更多贊助,亦盼市民可透過購買紀念品,支持今次旅程。

同時,「香港起飛」現時仍未取得本港民航處發出的特許飛行證。團隊飛機工程師達仁指出,民航處已大致完成批核程序,只欠處理文件,相信應可於下月啟程前獲得批准。

民航處:一直支持 盡力協助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一直支持並盡力協助鄭楚衡,以配合其環球飛行計劃,他早前申請的特許飛行證已準備就緒,惟因飛機只可在一個地方登記,因此當其飛機於澳洲的登記確認被取消,並且把該處向飛機發出的檢查待修項目修理好,該處即可馬上批出早前申請的特許飛行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