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添馬嚴防 「獨派」亂謀難逞

2016-08-06
■會場設有物資站及救護站,召集者似「有備而來」。 劉國權  攝■會場設有物資站及救護站,召集者似「有備而來」。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香港民族黨」昨晚舉辦「港獨」集會。本報昨日獨家揭露,「獨派」密謀借此集會組織力量,圖發動暴亂破壞香港秩序。不過,警方早已在添馬公園嚴密佈防,更派出大批警員在特首辦、龍和道等多個主要通道駐守,同時設置路障,截查可疑途人及往來車輛,防患於未然。在本報截稿前,集會只能如「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早前所稱的「絕對和理非」,「獨派」參加者只在台下叫喊口號、拍拍手掌。有參與者明言,他並不支持「港獨」,只是不滿當局「政治審查」云。

本報昨日在頭版獨家報道揭發,有「獨派」計劃昨晚在添馬公園舉行的所謂「捍衛民主、香港獨立」集會時發動暴亂,破壞香港秩序。陳浩天此前雖欲蓋彌章地稱,是次集會「絕對和理非」,但 「香港民族黨」昨日卻在大台上多次號召參與集會的群眾登記以提供被捕支援,更在添馬公園設立了「物資站」及「救護站」。

部分人出席非撐「獨」

同時,有部分參加者一如早前激進「本土派」發起激進衝突一樣,戴上口罩及帽,更以「香港獨立」紙牌遮臉,不敢顯露真面目,似乎早已準備發起衝突。

不過,警方早在添馬公園嚴密佈防。在特首辦、龍和道等多個主要通道均有警員駐守,防患於未然。其中,海富天橋有十多名警員巡邏,並有警犬候命。有警員則在港鐵金鐘站外嚴防,不時截停途人搜身。在政總西翼對開的添華道及龍和道隧道,警方也設置了路障,截查往來車輛。

集會於晚上8時45分開始舉行,多名早前被選管會裁定提名無效的參選人均有出席,包括陳浩天,「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城邦派」的中出羊子,「香港保守黨」賴綺雯,和所謂「正義行動」的陳國強。

據記者在場目測預計,現場有逾千人參與。但據了解,部分參加者只是不滿選管會早前的裁定而參加集會,並非支持「港獨」或任何激進的所謂「本土組織」。

陳浩天在台上發言時稱,回歸後19年來,香港人不斷「被折磨」,「很多」香港人都覺得「很憤怒」,「回歸後19年來,每星期都有一單大新聞,但無一單是好,今次選委會取消『港獨』參選人資格,進行政治篩選,是赤裸裸的政治打壓。」

「雙天」狂言推翻現政權

他聲言,「黑夜已來臨」,而「香港獨立」就是香港人唯一的出路,「獨派」將不再停留在社運階段,而是要「做政黨」,為「接管」香港做好準備,「『香港獨立』最終會發生,不會再返轉頭,也不會再認自己是中國人,希望大家堅持信念,『民族黨』將會成為執政黨。」

陳浩天聲言今次只是和平集會,期望藉今次集會建立勢力,讓力量越滾越大,「今天要舉行一個和平的集會,是一個相當艱難的決定,因『獨派』不少人都想盡快有下一次衝擊,但『獨派』未有足夠群眾基礎,今晚『走火』的機會不大,因天時地利人和都未到,不會貿然行動白白消耗。」

他又「呼籲」各「獨派」奪取各大專院校學生的組織,稱會全力支援大專院校傳播「港獨」,又希望堅實的「獨」派支持者滲透警隊,以獲得警隊的情報。

梁天琦則稱,「革命」在兩年前的違法「佔領」行動早已開始,又聲言港人必定要在「獨裁政權」下反抗,奪回「應有權力」,推翻現時香港特區政府。中出羊子揚言,未來必須要勾結外國勢力,推翻現有政權,「美軍如果有一日到來,我一定第一個做『領頭羊』。」

由於不少參加者感到厭悶,陸續離開集會現場,集會於昨日晚11時多結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