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里約亂中開騷

2016-08-06
■聖火傳遞途經基督像。美聯社■聖火傳遞途經基督像。美聯社

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於當地昨晚8時(香港時間今晨7時)揭幕,外界正對開幕禮引頸以待,但多個場館截至前日仍未竣工,其中在主場館馬拉簡拿球場,工人仍然趕工安裝外牆上的奧運五環標誌,曲棍球及欖球場亦有人趕工,有官員承認部分工程或要今日才完成。另外,當地持續受政治風暴影響,里約有示威者號召昨日集會,抗議奧運浪費公帑,要求代總統特默下台,估計約有1.5萬人響應,恐引發警民衝突。

示威者預定於鄰近比賽地點科帕卡巴納海灘的一間酒店集合,其後移師主場館馬拉簡拿球場外,計劃在奧運開幕禮舉行時,向特默發出噓聲。正被停職的總統羅塞夫於facebook上載短片,呼籲支持者上街,支持她復職。

「里奧災難」 削福利火上加油

由於近日警方以強硬手段應對示威,動輒使用胡椒噴霧、催淚彈甚至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外界憂慮大型示威會引發更嚴重衝突,場內8萬名觀眾及運動員可能受波及。集會發起人之一的塔納卡強調,他們並非反對奧運,只是不滿市政府偏袒大財團。

身兼教師的自由記者特林達德形容里奧是災難,批評特默企圖取代羅塞夫,做法如同政變,國民不應接受他領導的新政府。她承認當局可能強硬鎮壓示威,但現時已沒害怕的餘地。露宿工人團體主席布洛斯表示,國民本來就不滿奧運開支過高,特默上任後大舉縮減福利,更如同火上加油。

開幕禮細節方面,球王比利早前透露獲邀點燃聖火,但他近年身體不佳,需依賴拐杖走路,據報比利的家人正鼓勵他效法1996年的拳王阿里,克服傷患點燃聖火。另外亦有義工批評,籌備單位為了削減開支,於開幕禮最後綵排階段,仍然不斷更改細節,加上所有訊息均用葡萄牙語傳播,使不諳葡語的人無所適從。

代總統發言後播樂蓋噓聲

當地傳媒報道,當局要求特默簡短發言,其後隨即播放音樂,希望蓋過噓聲。開幕禮創意總監之一的梅雷萊斯則稱,現時世界局勢緊張,期望借助典禮,去除世人的負面情緒。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稱,希望里奧籌備期間的問題不再重演。

■《每日鏡報》/半島電視台/路透社/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