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40隻「哮喘豬」流入27零售點

2016-08-06
■內地供港活豬被驗出含哮喘藥。資料圖片■內地供港活豬被驗出含哮喘藥。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食環署表示,昨日有40隻含殘餘哮喘藥乙類促效劑,俗稱「瘦肉精」的內地供港豬隻已分銷至本港27個零售點(零售點見表),呼籲曾於涉事零售點購買豬肉及豬內臟的市民停止食用。現任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事件可見現時仍未等待化驗結果便容許進行拍賣的制度出現嚴重漏洞,促政府從速檢討現行制度,確保食用安全。

食環署助理署長霍炳林昨晚表示,昨日由內地兩個農場供港的合共319隻豬隻內,部分的尿液樣本經屠房測試發現含瘦肉精,當中40隻經上水屠房屠宰後流出市面27個零售點,食環署已聯同屠房營運商五豐行跟進事件,追查受影響豬隻的分銷情況,要求有關零售店立即停售有關產品,食環署衛生督察已到涉事零售點封存受影響豬隻。霍炳林指,如政府化驗所的最後測試結果確認涉事豬隻樣本含獸藥殘餘,所有被封存的受影響豬隻及肉類將會被銷毀。

食環署已通知內地跟進

霍炳林承認,機制上豬隻應該待化驗樣本有結果才獲放行,表示現正進行全面調查及檢討,未有交代事件來龍去脈及責任問題,又指豬隻來自內地兩個註冊供港農場,食環署已通知內地有關當局作跟進,暫時未知有關農場會否暫停供豬。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表示,鹽酸克崙特羅及沙丁胺醇是常見的乙類促效劑,在本港於食用動物上使用這兩種藥物屬於違法,他指人們在食用含過量瘦肉精殘餘的肉類,特別是內臟如豬肺後,可能會出現心跳加速、暈眩、頭痛、顫抖和神經緊張等症狀,症狀可在進食後10分鐘至3小時內出現,並一般於24小時內消失。

何俊賢:制度現嚴重漏洞

何俊賢表示,事件可見現時仍未等待化驗結果便容許進行拍賣的制度出現嚴重漏洞,對市民產生嚴重威脅,又指其實在2007年前的制度為政府必須等待豬隻快速檢驗結果為安全才容許豬隻推出拍賣,可見現時相關制度嚴重倒退。何俊賢促請政府必須加強抽檢豬隻比例,包括將涉事省份的供港豬隻抽檢比例由40抽1,增加至等同香港豬隻抽檢比例的5抽1,以及在未來數天拍賣的活豬必須待快速檢驗結果為安全才容許拍賣。

同時,何俊賢認為應與內地相關部門作緊密協調,務使內地供港豬隻符合食用安全標準;另外,政府亦必須細心檢視回收豬隻過程中並不會出現任何遺漏;而由於事件與政府制度漏洞相關,政府亦必須為受影響的持份者作出合理賠償;及後,亦應從速檢討快速檢驗制度、銷售制度及相關流程,確保食用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