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工聯示威 阻嘉里建龕場

2016-08-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柴灣嘉里貨倉三度向城規會申請,改建為骨灰龕場「港島紀念中心」,公眾諮詢期於昨日結束。民建聯、工聯會等多個政黨到城規會示威。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指出,當區骨灰龕位將急劇膨脹,在春秋二祭時將會造成嚴重交通影響,城規會應反對有關申請。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則指,嘉里在居民強烈反對下仍三度提交申請,企圖「洗版」洗走反對意見,是「卑鄙行為」。嘉里則回應稱,已就龕場申請提交了優化規劃方案的交通安排,務求減低對居民的影響。

嘉里貨倉申請改建為骨灰龕場,預料提供8.2萬個龕位。張國鈞與多名東區區議員,昨晨9時半到北角政府合署示威,並提交請願信。張國鈞表示,民建聯在7月25日至8月4日,其間以街訪形式收集近500個柴灣居民意見,發現77%人反對嘉里貨倉改建為龕場,理由包括交通及人流壓力、環境和風水問題等。

張國鈞料柴灣龕位急增

張國鈞指出,柴灣在未來兩年至3年將落成約2萬至3萬個骨灰龕位,特區政府更有意將當區土葬位改建成骨灰龕位,預料當區骨灰龕位將急劇膨脹,居民都擔心在春秋二祭時會造成嚴重交通影響。嘉里先後兩次撤回申請並提出微調方案,但未有大分別,呼籲城規會考慮居民的反對意見,不要批准嘉里貨倉的改建申請。

王國興促堵塞條例漏洞

已報名參選立法會區議會(第二)界別,即「超級區議會」的王國興批評,嘉里利用撤回申請方式,「洗版」洗走之前提交的反對意見,是「卑鄙」的行為,更充分反映出目前城規條例的漏洞,包括撤回申請可以「洗版」,及在假期時提交申請避開公眾關注,而有關通知只需送交予申請地點相距100呎以內的建築物的業主立案法團或其他委員會,公眾難以知悉。

他強調,如果他能連任立法會議員,會在下屆會期促請發展局檢討有關漏洞。

郭偉強籲尊重居民擱置改建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補充,嘉里首次申請時,已有7,000多名居民表達反對的意見。其後,包括運輸署、環保署、民政署等各部門也反對有關建議,規劃專員亦承諾會繼續引用首兩次申請時收到的反對意見。他要求嘉里「面對現實」,尊重柴灣和小西灣居民的意願,擱置有關改建計劃,「不能因為預視到不被批准,就不斷撤回和修改!」

嘉里:已優化交通安排

嘉里貨倉書面回應查詢時指,就龕場申請收到政府不同部門的意見,優化了規劃方案的交通安排部分,為交通運輸流量的改善作進一步的評估,並提交了已修改的交通評估,務求減低項目在春秋二祭期間對居民的影響。聲明引述規劃署指,有關部門需要時間研究新措施,並需要進行公眾諮詢,因此向城規會提出聽證延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