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傳達「禁獨」訊息 非政治審查

2016-08-06
■劉兆佳指出,選舉主任褫奪有關人等提名資格,是要傳達「港獨」分子不能進入管治架構的訊息。■劉兆佳指出,選舉主任褫奪有關人等提名資格,是要傳達「港獨」分子不能進入管治架構的訊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部分鼓吹「港獨」的立法會參選人,被選舉主任依法裁定其提名無效,反對派聲稱這是「政治審查」。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指出,選舉主任褫奪有關人等提名資格並非政治審查,而是要傳達「港獨」主張不能進入管治架構的訊息 ,相信當局有足夠法律理據,又強調香港沒有條件獨立,搞「港獨」 不單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釀成災難。

劉兆佳料當局有足夠法律理據

「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等 6名鼓吹「港獨」者被裁定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引其社會熱烈討論。劉兆佳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承認,此事涉及政治判斷,但並非政治審查,選舉主任的判斷的基礎源自香港基本法,他相信當局是有足夠法律理據才作出相關決定,是按照法律作出的資格評核,而非沒有法律根據的政治行動,即使將來面對司法覆核都有把握維持判決。

他指出,今次是特區政府首度行這一步,相信是為了傳達宣揚鼓吹「港獨」者不能進入特區政府管治或體制內的訊息,而倘在體制外運作演變成行動,更可能面對法律制裁,故勸喻有意參與香港管治的人思考是否繼續「港獨」主張。

他補充,中央一直貫徹執行「一國兩制」,只是在回歸初期,中央對香港很多事情都較寬鬆,希望不要干預香港事務,但近一、兩年來,「港獨」思潮在年輕人中有蔓延趨勢,引起了中央的嚴重關注。加上國家面臨外憂內患,對內要面對「藏獨」、「疆獨」、「台獨」等,對外要面對美日軍事聯盟的夾擊,令中央有必要重新表明立場,強調維持主權及領土完整的重要,及以嚴厲的態度處理「港獨」。

「獨謀」禍港無法解決問題

劉兆佳認為,特區政府過往在這問題上不夠嚴謹,是次選舉從嚴執法,但當局沒有在更早的時期就解釋清楚界定的尺度,讓各方做好準備。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令人感到「自相矛盾」的地方,但當局也可能是不想擴大打擊面,只是要宣示「港獨」分子不能進入立法會的信息,他相信未來在尺度上會更清楚,而「由於這是第一次這樣做,亦不排除將來還有其他的措施壓制港獨」。

劉兆佳又強調,香港沒有獨立的條件,大部分港人不支持「港獨」,並相信「港獨」有危害,社會發起大規模抗爭行動聲援「港獨」分子相當困難。他分析,有人提出「港獨」,是由於他們沒有思考國家主權利益的問題,或對特區政府、貧富懸殊以及年輕人流動機會少等不滿,希望取得更多「權力」,但他重申若因為種種不滿而去搞「港獨」, 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釀成災難。

被問及有立法會候選人郵遞選舉單張,因印有「自決」等字眼而要待當局審批。劉兆佳分析,從中央角度「自決與獨立一線之隔」,「自決」字眼反映要由香港自行作政治決定,但他認為香港將來如何走,不是由香港人決定的,而是由全國人民來決定,「全國人民容唔容許香港脫離中國『獨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