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港公開大學29名學生赴內地大華會計行實習 北京注協黨委組織港生赴京實習 冀助內地就業、增民族認同

2016-08-22

2016年8月7日-13日香港公開大學共計29名會計專業學生赴北京大華會計師事務所進行了為期一周的實習、培訓和交流活動,是次活動由北京註冊會計師協會黨委與北京大華會計師事務所聯合舉辦,是北京註冊會計師協會黨委積極響應落實團中央、全國青聯與香港中聯辦共同發起的「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於2015年11月3日組織大華、瑞華、中天運三所事務所與香港公開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嶺南大學在香港會展中心簽署「香港會計專業學生暑期赴京實習交流協議」後的首批試點,也是對2015年簽署實習交流協議的落實。是次實習活動北京注協領導班子非常重視,精心籌劃,會長郭文傑親自參議實習議題,關心港生安全、食宿安排等,秘書長汪寧和黨委副書記孟曉萌亦對實習活動全程指導和組織。

主辦方除安排了專業的培訓實習以及與事務所青年代表交流外,還組織了港生參觀天安門廣場、觀看降國旗儀式、遊覽北京慕田峪長城、體驗北京老字號全聚德餐飲文化等活動,是次實習活動使學生們既得到了專業知識的培訓,又對北京風土人情、飲食文化等有了初步的瞭解,多數學生表示受益頗多,希望以後能夠再有機會再來內地的事務所實習,亦希望能來內地就業發展。

聽專業講座 港生贊內地注會行業發展迅速

2016年8月8日,由香港公開大學蕭秀珠博士率領的該校29名學生蒞臨大華會計師事務所正式開展了為期一周的實習交流活動。

8日上午,北京註冊會計師協會副秘書長逄俊和大華會計師事務所運營執行合夥人溫秋菊向來京實習的公開大學師生表示歡迎並出席歡迎儀式。逄俊副秘書長為前來實習交流的港生們就中國注會行業近30年來的發展歷程和學生們關注的行業的職業優勢進行了講解。

逄俊表示,經過30多年的建設發展,內地註冊會計師行業已經成為市場經濟監督體系重要的制度安排,成為高端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管理創新的重要力量。北京地區注會行業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截至2015年底,北京地區共有會計師事務所共636家,佔全國事務所總量的7.59%;北京註冊會計師數量達12,762人,佔全國總數的12.73%;北京地區行業總收入160.95億元人民幣,佔全國總收入的23.34%。對於此次港生來京事務所實習,逄俊表示,希望港生們在此次實習活動中,能夠學到不同於學校內傳授的知識,實習期間的所見所聞能增強對內地事務所、內地經濟發展狀況的瞭解,增強對祖國和民族的認同感,也歡港生來內地就業,加入北京註冊會計師行業團隊。

8日下午,大華事務所首席合夥人梁春與來訪的香港學生進行了座談。在回顧中國註冊會計師行業的發展歷程時,梁春著重介紹了大華會計師事務所從1985年10月創立以來,在見證中國經濟與中國資本市場快速發展的同時,通過幾代大華人的不懈努力,用嚴謹細緻的專業技術,發揮註冊會計師行業的專業優勢,服務國家建設。梁春表示,在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發佈的2015中國行業百強榜單中,大華事務所排名11位,業務收入超12億元人民幣,是首批獲得A、H股審計資質的會計師事務所之一。此外,梁春還鼓勵來訪的學生們要關心祖國經濟建設,關注香港與內地不斷深入融合的經濟生活,做好自己的職業規劃。

8月8日下午,北京注協秘書長汪寧、北京注協黨委副書記孟曉萌代表北京註冊會計師協會親切會見香港公開大學師生一行,並與其合影留念。大華事務所首席合夥人梁春一同合影。

短短一周實習交流時間,主辦方為港生們精心安排了包括:內地會計行業發展現狀及未來趨勢;內地會計準則與國際準則差異比較;內地CPA面臨的執業環境、監管要求以及應對措施;審計工作涉及的專業知識;精彩案例分析以及實戰操作等精彩演講與培訓,講師們的專業知識、執業經驗得到了港生們的充分讚揚,課堂上講師們講得認真,學生們亦聽得專心,學生們邊聽邊記並不時向講師們提問,詢問報考中國註冊會計師(CPA)需要什麼條件?價格多少?合格率怎樣?

「在學校的課堂上,我們學到的是一些基礎的會計相關知識和準則,而這次的交流不僅讓我們瞭解了更多的專業知識,也讓我們對會計、審計的職業有了更直接、更全面的認識。同時也加強了對內地會計行業的發展現狀和未來的發展空間的瞭解,這些都將為我們未來的職業規劃帶來很大的幫助。」港生李佳傑深有感觸地說。

雖說一周的實習短暫,可記者在與港生們的交流中,得知他們普遍反映收穫很大,讚歎內地會計行業發展迅速,並認為內地註冊會計師行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準備報考CPA,希望能再次有機會來內地實習,來內地就業發展。

觀降旗、游長城、體餐飲文化 增民族自豪感

主辦方利用實習交流空閒時間,先後組織港生們參觀北京天安門廣場並觀看降國旗儀式、體驗北京百年老字號全聚德餐飲文化、遊覽北京慕田峪長城等活動,通過上述活動加深了香港青年學生對祖國的瞭解,並極大地增強了他們的民族認同感與自豪感。

眾所周知,國旗是國家的象徵和民族的驕傲。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每天早晚舉行的升降國旗儀式都深深地凝潔著全國人民對祖國母親的無限熱愛。8月8日下午,學生們不顧一天實習交流的辛苦,剛剛結束實習活動就集體趕往天安門廣場觀看降國旗儀式。此時,莊嚴的天安門廣場上,已經聚集了許多前來觀看降國旗儀式的人們。這是香港學生黃澤祺首次現場觀看天安門降旗儀式,他內心無比激動。他回憶說,在他們趕到天安門廣場時圍在國旗台周圍的觀眾已經好幾層,大家都期待著國旗護衛隊伍莊嚴神聖地從天安門走過。19點20分,降旗儀正式開始。國旗護衛隊伍整齊有序地向國旗台前進......在萬眾矚目中鮮艷的五星紅旗徐徐落下......黃澤祺也和其他觀看降旗儀式的人們一樣舉起手中手機紀錄這一聖神時刻的畫面......

北京是偉大祖國首都,全國乃至世界和各地文化在此融會交流,在飲食文化方面,更是形成了兼收並蓄、格調高雅、風格獨特、自成體系的「北京菜」。北京烤鴨,便是其中的代表,它以色澤紅艷,肉質細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膩的特色,被譽為「天下美味」,馳名中外。8月7日晚,香港學生集體趕赴位於北京市東城區前門大街30號全聚德烤鴨店體驗北京特色餐飲文化。在前門這家中華著名老字號店內,來自香港的青年學生們完全沉浸在中華傳統美食文化氛圍之中,被祖國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飲食文化所深深地吸引與感染。

作為世界中古七大奇跡之一,長城不僅是中國古代的軍事防禦工程,同時亦是中華民族自信、自立、自強、團結統一的民族精神之象徵。在實習交流學生在京最後一天上午即8月12日上午,實習學生全體前往遊覽慕田峪長城。一大早出發,學生們乘坐大巴歷時一個多小時,來到了慕田峪長城腳下。學生們一路堅持,一直爬到慕田峪長城的最高處第14號烽火台,領略了長城的壯闊與雄偉,讚歎中華民族的團結與偉大。

與大華青年交流 港生關注內地就業優勢

8月11日晚,大華會計師事務所還組織大華青年職工代表與來京實習的港生們進行了座談分享,現場氣氛輕鬆又活躍。玩遊戲、擊鼓傳花、大華青年職工代表還回答了港生們關注的內地審計行業的工作與生活環境、港生來內地就業的優勢與劣勢等諸多問題。

幾天的實習交流活動,港生們已與大華職工較為熟悉,座談會現場,港生們紛紛向大華青年職工代表提問:香港畢業生在內地工作的優勢與劣勢、發展的前景、空間以及晉陞的機會是怎樣的情況?內地會計事務所的工作環境、薪酬待遇怎樣?內地會計人員的就業範圍和領域?審計人員的日常工作與生活......

北京大華會計師事務所青年代表與港生們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經驗和平時具體工作生活情況,並一一回答了港生的提問。

北京大華會計師事務所國際部張躍馨是從香港城市大學畢業後進入大華工作的青年代表,她與港生們分享了她自己來大華工作後的成長經驗。她認為相比較「四大」成熟的工作流程來說,進入內地事務所工作對個人來說成長和發展空間是非常大的,「作為一個剛入職的審計人員可以參與到從項目的洽談到項目審計的全流程,可以接觸到公司領導、律師、投行等等方面的專業人士,這些都是自己將來的人脈,並且在和這些專業人士的接觸中自己也學到很多知識。」她還提醒港生如果想來內地就業,在校期間時間較多,可以先報考香港註冊會計師(HKICPA),再報考中國註冊會計師(CPA)時六科可以豁免「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和「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四個科目,為將來內地就業做好前期準備。

北京大華會計師事務所國際部高級經理李高磊回答了港生關注的內地就業優勢與劣勢問題。她表示,香港是國際化的都市,你們具有語言(英語)優勢和國際化的視野,中國企業「走出去」以及一帶一路等業務需要英語水平好的審計人員,劣勢就是地域環境不熟悉,普通話需要提高。

座談會現場,大華青年代表還現場做了調查:是否看好國家的經濟發展?是否願意來內地工作?是否認可5年內內地經濟比香港發展要快?多數港生都舉手表示同意。

香港學生們同北京大華會計師事務所員工進行面對面交流,增強了他們對內地注會行業的認知水平。大華會計師事務所青年職工還與港生們分享了工作與生活如何平衡、業餘生活如何安排、內地註冊會計行業的執業環境等問題。「我很欣賞職員們分享她們的心得、又提出她們在從事審計間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法,這對我們將來的工作有很大幫助。」港生曾詠恩如是說,「我希望香港和內地政府加緊合作,多推行香港學生進入內地實習,讓更多香港學生受益。」

港生李佳傑表示,通過這些分享,我認識到了自己現在在香港就讀後回到內地工作的優勢和劣勢。這些內容對我之後職業的選擇將會起到很大的幫助。我們在輕鬆的氛圍下與同輩們交流,讓我們看到了未來入職後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忙碌並且豐富,有機遇也有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