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曾詠恩實習感言:內地H股審計樂觀 盼北上就業

2016-08-22
曾詠恩曾詠恩

我很榮幸可以參加由北京註冊會計師協會、大華會計師事務所及我校所合辦的實習計劃。雖然實習日子不長,但這也足以讓我對中國註冊會計師行業的發展有更深入的瞭解,主辦單位亦有安排文化考察活動及接待我們到中國歷史悠久的食店進食,讓我們渡過一個多采多姿的實習之旅。

老實說,作為一個未畢業的會計學生,能夠一睹事務所的實況是一個寶貴的體驗。而且,距離畢業只剩一年,我也對自己的就業情況感到緊張。 我希望從實習中獲得更多的行業信息,以準備個人的職業規劃及就業抉擇。這次的實習並沒有讓我的期待落空,實習內容涵蓋中國會計行業的趨勢、審計個案分析等。從中我體會到內地H股審計業務的發展樂觀,中國會計準則亦逐漸國際化。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香港學生北上工作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在眾多實習內容中,我特別想談一談由大華事務所主辦的座談會。身為學生組長,我亦為座談會的流程佈局及討論主題提出意見。整個座談會十分成功,氣氛和睦。實習生們都感謝職員們分享她們的工作、生活經驗,讓我們借此為鑒。一直以來,我們都知道審計人員經常需要出差跟加班,還需應考CPA的考試,然而她們如何平衡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我很欣賞職員們分享她們的心得、又提出她們在從事審計間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法,這對我們將來的工作有很大幫助。

我覺得大華會計事務所很注重群體文化。就以座談會為例,整個流程及安排並非由一人獨自決定,而是會採納多方面的意見。這就如我們的中國傳統文化一樣,都有家的概念。雖然京港兩地的生活習性及文化有很大的差異,但是我們都擁有一個愛國的心,擁有以人為本的精神。

在實習當中擔任組長的角色,令我更深刻體會到溝通能力的重要性。因為兩地語言上的差異,我會覺得交談有點吃力,事情也不能有效地傳遞。這時候,我深信只要多嘗試、多聽多說,事情就會順利解決。在此,我希望香港學生不要因為語言上的隔閡而放棄去內地實習、因為實習會令個人急速成長、對會計行業的知識亦會增加。而且、中國的風土人情及文化也是值得我們去體驗。我希望香港和內地政府加緊合作,多推行香港學生進入內地實習,讓更多香港學生受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