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深「孔雀計劃」 吸高端人才

2016-08-17
■深圳成為從香港回流的內地畢業生創業首選之地。 記者李望賢  攝■深圳成為從香港回流的內地畢業生創業首選之地。 記者李望賢 攝

為吸引高端人才,深圳市政府2010年推出了「孔雀計劃」,納入「孔雀計劃」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可享受80萬元至150萬元的獎勵補貼,並享受居留和出入境、落戶、子女入學、配偶就業、醫療保險等方面的待遇政策。

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生邵泓鈺就瞄準了「孔雀計劃」,希望博士後畢業後能夠申請落戶深圳。在四川大學4年本科學習的教育背景以及科大碩博連讀的經歷,使得邵泓鈺在內地和香港擁有眾多行業資源。博士畢業後,他並沒有急於找工作,而是繼續跟導師讀博士後。因為導師李宗津往來於深港兩地,偶爾會到深圳來做實驗,他也在深港兩地奔波。

「未來我還是希望能夠到大學找到教職,這對我來說是最理想的工作。」邵泓鈺說至於工作之地,最好是在深圳。「深圳是香港畢業生一個相對比較集中的去處,對內地的期望薪資至少是每月2萬以上,深圳很多企業可以滿足。除此之外,這裡有豐厚的人才和資金積累,有比較優越的創業條件。尤其是『孔雀計劃』,對海歸人才極具吸引力。」

政策優越 歸屬感強

他告訴記者,自己的研究方向是「通過無電極電阻抗分析儀檢測水泥基材料的微觀結構及機械性能」,這屬於深圳市政府所重點發展的要新技術領域。他強調,深圳對於人才的引進非常重視,讓很多海歸感到歸屬感。

除了謀求高薪職位,自主創業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邵泓鈺說,科大有濃郁的創業氛圍,導師不僅自己創業,也引導門下的很多碩士生、博士生創業。「深圳是一個比較有活力的創新型城市。外來人口多,年輕人多有活力,政府鼓勵年輕人創業,這對畢業生來說提供了很難得的氛圍和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