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日揆親信國安局長訪華

2016-08-25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日本產經新聞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宣佈,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昨天起至26日訪問北京,將與中國官員舉行第3次「中日高級別政治對話」,就雙方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陸慷主動作這一宣佈,但他並未提到谷內正太郎與中方官員將談及的具體內容,僅指谷內是應國務委員楊潔篪邀請前往訪問,雙方在對話中將就中日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交換意見。

基於對等性,預料谷內正太郎將與楊潔篪展開這一政治對話。但是否將有更高級的中方官員與谷內見面,目前中國官方及媒體並未透露任何訊息。

外媒曾報道,谷內正太郎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信。他曾於2015年7月訪問北京,與楊潔篪進行含晚宴在內長達5個半小時的會談,就中日關係交換意見。會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國防部長常萬全翌日也與谷內會見,當時曾引發外界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