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6千億規模險資或撤出A股

2016-08-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據內地《財新網》報道,中保監近日召集15家公司召開會議,且徵求了另外15家外地壽險公司的意見,擬對保險公司開發中短存續期產品進行「史無前例的嚴格限制」。有分析稱,此舉或會導致6,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保險資金撤出內地股市。消息令A股市場受到打擊,昨日保險板塊跌幅居前。截至收盤,滬綜指報3,085點,跌0.12%;深證成指報10,760點,漲0.09%;創業板指數報2,192點,漲0.83%,兩市成交共計4,490.24億元。

「史無前例的嚴格限制」

《財新網》報道稱,中保監向相關機構下發兩份徵求意見稿,對中短存續期產品額度計算方法、保險金額、萬能險賬戶管理、退保費設定、預定利率、年金保險形態等多方面,均做出重大調整。業內人士稱,「徵求意見稿的力度之大,規定之細緻,前所未有」。

中金公司分析指出,征求意見稿對高現價存量的限制基本不變,只是新增了對新成立的保險公司高現價不超2倍淨資產的限制,對存量高現價仍保有此前5年內逐步收縮的時間窗口。目前A股中約有5,000億至6,000億存量資金來自於高現價萬能險。若新規實施,來自萬能險的存量資金會逐步在5年內被置換或去除,來自這一類保險的增量資金將受到更大限制。

受此不利消息影響,昨滬深兩市小幅高開後迅速震盪回落,滬指多次圍繞3,090點附近盤旋,大盤始終在5日線與10日線間的超短間距震盪,未能有效突破。權重股低迷,題材股熱點分散,滬綜指跌0.12%報3,085點,成交1,683億元;深成指漲0.09%報10,760點,成交2,806億元。

權重股低迷 滬A微跌

跌幅居前的多為權重股,特別是保險板塊有超過10隻個股出現不同程度下跌。券商、貴金屬、房地產板塊跌幅也較大。虛擬現實板塊表現較好,由於有報道稱互聯網巨頭谷歌正投資製作虛擬現實電影和電視劇,此外還和電子遊戲製作商和體育聯盟展開合作,推廣虛擬現實計劃,消息令銀江股份、華訊方舟、聯創電子、嶺南園林、星星科技等5股漲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