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廣州港擬明年初正式上市

2016-08-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廣州港集團有望在明年初上市,集團董事長陳洪先透露,現廣州港股份公司的上市工作正穩步推進,有望明年春節前後拿到證監會的批文。

有利整合周邊港口資源

廣州港擬以建設國際航運樞紐為抓手建設國際航運中心,推動海運產業升級。廣州市國資委持有廣州港集團100%股權,下屬有11家分公司,21家一級控股子公司和14家二級控股子公司。公司所轄的碼頭佈局從入海口往裡依次為南沙港區、新沙港區、黃埔港區、內港港區。

廣州市社科院研究員彭澎分析,廣州港集團上市後,其品牌更有號召力,可整合周邊港口資源,例如將周邊如中山等地的未上市港口資源整合。大珠三角港口群優勢更明顯,整合資源後,珠三角內部運輸成本更低,國內貿易進出口公司未必再會通過香港在珠三角腹地運輸。香港可能將重點發展將貨物運輸到北方外省為主的「轉運」業務。

記者最新獲悉,廣州港集團今年前7個月共完成貨物吞吐量2.33億噸,同比增長3.6%;完成集裝箱吞吐量884.6萬標準箱,同比增長5.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