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海油蝕77億 歷來首見紅

2016-08-25
■國際油價低位徘徊,令油企業績受到嚴重影響。中海油業績更是上市以來首度見紅。■國際油價低位徘徊,令油企業績受到嚴重影響。中海油業績更是上市以來首度見紅。

油價跌跌不休衝擊 中石油半年少賺9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國際油價跌跌不休,令油企業績受到嚴重影響。中海油(0883)昨公佈,今年上半年錄得淨虧損77.4億元(人民幣,下同),是上市以來首次業績「見紅」,每股基本虧損0.17元,派中期息0.12港元,較去年同期少派0.13港元。中石油(0857)亦公佈,上半年僅錄得5.31億元股東淨利潤,雖然未見虧損,但同比大幅倒退97.91%,每股基本盈利0.3分,派中期息2.131分,少派4.116分。

中海油早前已透露,中期業績會錄得虧損,但虧損額之大仍超乎預期。除油價暴跌之外,公司期內的整體資產減值及跌價準備大升逾6倍,至103.59億元,也是導致業績見紅的一大原因。該減值損失主要與位於北美、歐洲和非洲的油田相關,導致減值的原因是預期估計原油價格修正,以及加拿大的油砂資產經營計劃調整所致。

油氣淨產量升 實現油價急降

業績報告又披露,期內油氣淨產量為2.42億桶油當量,同比增長0.6%。其中,中國海域淨產量為1.60億桶油當量,同比增長2.4%,主要來自渤海和南海西部新投產項目的貢獻;受長湖項目事故關停影響,海外淨產量同比下降2.9%,為8,150萬桶油當量。

受國際原油價格下降影響,公司上半年平均實現油價為37.70美元/桶,同比下降34.5%;平均實現天然氣價為5.49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下降16.2%,主要是由於中國政府去年下半年下調天然氣價格,中國海域部分氣田價格下降。油氣銷售收入為550.8億元,同比下降28.5%。淨虧損為77.4億元。而在去年同期,公司錄得利潤147.33億元。

外圍不明朗 續致力降本增效

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華昨於業績會上表示,上半年美國經濟溫和復甦,中國經濟整體平穩,國際油價保持低企,預期下半年環球經濟環境仍存在不少不確定因素。公司將會全力做好降本增效措施,未來將保持審慎財務政策、加大控制成本,控制年內資本支出低於600億元。他又重申,今年的產量目標為4.70至4.85億桶油當量,今年全年有4個新項目投產,其中位於渤海和番禺的油田均已投產。

中石油:油價料續低位震盪

至於中石油,今年首季公佈的業績已經紅燈高掛,由盈轉虧錄得淨虧損137.85億元,今次公佈的半年業績僅能勉強保住未「見紅」。期內營業額下跌15.8%至7,390.67億元,主要受原油、天然氣、成品油等主要產品價格下降及產品銷售量增加影響。業績報告稱,2016年下半年,世界經濟復甦態勢仍然低迷,英國脫歐等重大政治事件增加了金融市場的不穩定性,國際石油市場供需寬鬆局面仍將持續,國際油價可能繼續維持低位震盪運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