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經濟轉好 美股有運行

2016-08-27

因庫存下降及企業投資疲弱抵消消費者支出強勁對經濟的提振,第二季美國GDP季比年率成長1.2%,然而,預估庫存回補有望提振下半年經濟產出,美銀美林證券將第三季及第四季經濟成長預測值自先前預估的1.9%及1.7%上修至2.4%及2.7%。此外,摩根大通預計美國上半年由衰退4.3%轉正,有助提供美股支撐。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整體而言,美國經濟在面臨全球經濟、地緣政治和美國利率不確定性的環境下仍展現韌性。雖然面臨一些挑戰,但目前美國還未出現過去在擴張階段末期時的不均衡跡象,例如,就業未超過產出,單位勞工成本尚處於相對低檔且才剛要上升,低油價有助於支撐消費支出,就業持續成長,房市持續復甦,且家庭經過去槓桿化後也擁有較佳的資產負債表體質。

全球總體經濟環境具不確性、11月美國總統大選等頭條消息均可能牽動市場波動,然而,聯準會升息步伐將是漸進且謹慎的,根據彭博資訊於8月7日至13日所做的調查,經濟學家預估聯準會今年將於12月升息一次,加上美國經濟穩定度仍相對較佳,今年下半年史坦普500企業獲利預估將成長4.1%,建議投資佈局攻守兼備,一為精選具中長線成長題材的科技及生技產業,在經濟成長溫和的環境下,許多企業的成長速度遠較經濟增速為高,如雲端運算、網路及生技醫療族群受益於企業及消費者支出趨勢改變、人口結構變化等因子驅動,具備較高的中長期成長潛力,並適度納入具較高股利及防禦特性的公用事業類股作為防禦配置。

英國脫歐公投對歐洲政治以及經濟層面將造成極大影響,由於意大利最快十月將舉行修憲公投、西班牙代理總理正在籌組新政府,若失敗將可能舉行國會改選,英國脫歐促使疑歐黨派支持率提升,將提高政治風險。

宜側重歐美大型績優股

就經濟層面來看,英國央行於季度通脹報告(8月4日)中將英國2017年經濟成長預估由2.3%大幅調降至0.8%,2018年亦下修至1.8%,顯示脫歐已對英國經濟造成極大衝擊,英國央行總裁卡尼暗示後續不排除有再擴大寬鬆可能,蘇格蘭皇家銀行(8月4日)預期11月利率會議將再降息15個基本點至0.1%,且預期英國政府11月公佈秋季預算報告可能推出財政刺激措施。由於短線歐洲政經不確定因素仍多,預期將壓抑歐股表現,若有其他如財政刺激或經濟基本面明顯好轉趨勢才有機會推動歐股突破上方壓力,建議投資者可暫時觀望,或由側重歐美大型績優股的全球股票型基金介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