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蹤:潮頭立船

2016-09-13

吳翼民

天下奇觀海寧潮,那年,我們觀潮卻去了蕭山。杭州的作家朋友說,蕭山有個紅山農場,與海寧鹽官夾錢塘江而成犄角,去那兒觀錢江潮和去海寧鹽官觀潮一樣的氣勢,卻沒有海寧人多羅皂。紅山農場錢塘江大堤上其實也已人流湧動了,還有穿梭往來的公安人員,他們吹哨子、牽繩子,攔出了一道道的警戒線。因為錢江大潮奔湧而來如脫韁的野馬,每年都打倒許多觀者,甚至把汽車也捲下堤去,還是小心防範為好。我們就聽從指揮,坐在警戒線內的堤岸上靜靜等待茪j潮的到來。

時間在逼近,堤岸上的喧囂漸趨平靜,愈來愈靜,人們都仄耳諦聽茼瞍撉瑭n音,我這時才安下神來把目光集中投向了江面。江面上間隔有距築了好幾道「丁」字壩,如劍鋒樣插入江心,那是為了削弱潮將軍的鋒芒。早時沒有「丁」字壩,大潮咆哮湧來,淹過大堤,吞沒大片農田,吞噬無數房舍,其惡莫大焉。由茲可見,當文人墨客詠讚錢江大潮壯觀之際,正是江畔百姓叫苦不迭之時。

江心有「丁」字壩,還有幾十條穩悠悠的漁船。這船在江上作甚呢?不成舟子們也有觀潮的雅興?不過這解釋不通,觀潮宜在岸上,怎麼會在水中呢?要不他們在舉行神秘而莊重的祭奠儀式,祭奠那位叱靋毓釭獐敼N軍?是的,潮將軍該祭,因為傳說這位潮將軍是伍子胥忠魂所化,老百姓對忠勇的英雄總是崇拜的。

差矣,舟子們非為觀潮,非為祭神,他們橫舟江中為了趕捕潮頭魚。當地人說,每年錢江行潮是漁家捕魚的好時機。潮之來也,一路浩浩蕩蕩把出海口和江裡的水族們一併驅趕而來,好似潮將軍揮動蚚@子趕茪j群的牛羊一般,漁夫們哪得不怦然心動、伺機而動呢?但我不禁生疑--這幾十條漁船如何對付洶湧不羈的潮頭呢?

潮如期而至,遠遠的一線銀白,伴有低沉的隆隆聲。須臾,這一線銀白移近,撞向一道道「丁」字壩,訇然炸響,炸出沖天的水花,躥濺起無數碎瓊亂玉;或如兩樣兵械交鋒,迸射出道道光亮,這時你會理解什麼是中流砥柱的含義,潮水每過一道「丁」字壩,威勢就減退一截,但其總體威力依然巨大,那白花花的一堵潮牆愈逼愈近,人們的注意力卻集中向了那幾十條江上的漁船,且看它們如何應對高高壓來的潮牆?不難想像,它們倘不採取應急措施,必定會被潮牆掀翻壓碎。而此時能有什麼應急措施呢?順潮而逃?那是來不及了。江岸觀眾無不為這幾十條漁船捏一把汗,它們的下場十有八九會成為潮將軍鞭下的魚鱉啊!

且慢,但見漁船們一一不慌不忙掉轉身子,把船頭對準了呼嘯而來的潮牆,機器開足了馬力,義無反顧地朝潮牆迎面衝去,船體高高豎起,幾乎直立成九十度夾角,「呼」一下,竟爬上了高高的潮牆,一條、二條、三條......漁船紛紛登上潮頭。觀眾此時不再對行潮感興趣了,屏息靜氣看漁船攀潮牆的表演,每看到攀上一條就鼓掌歡呼。聽到了觀眾的喝彩,舟子們更來勁了,登上潮頭者向我們揮手致意,沒上潮頭者繼續攀登,一時江面上潮水的呼嘯聲和人們的歡呼聲熱鬧成一片。

幾十條船中有三條被潮水顛覆,船底朝天,但落水的舟子很快從船底下鑽了出來攀上了底朝天的船板,如佔領小島的勝利者那樣揮蚋钁u向岸上的觀眾們致意,他們沒有失敗,他們同樣是弄潮的健兒!

如是,觀漁船弄潮的奇景遠遠勝過了觀潮本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