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IELTS試遜馬菲 港列亞洲第三

2016-09-14
■調查指香港IELTS考生成績在亞洲排名第三。吳希雯  攝■調查指香港IELTS考生成績在亞洲排名第三。吳希雯 攝

聆聽閱讀較強整體6.5分 會話寫作稍弱似兩岸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吳希雯) 香港社會一向重視英語能力,英文好,求職升學都有優勢。IELTS國際英語水平測試 (雅思) 主辦機構及官方考試中心IDP教育昨日發佈「2015年亞洲區IELTS考生水平測試成績」調查,測試以9分為最高水平,當中香港考生整體成績為6.5分,在10個亞洲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三,稍低於成績同為6.8分的馬來西亞及菲律賓,但高於台灣、韓國及中國內地考生。報告顯示,香港考生的聆聽和閱讀兩方面較強,會話及寫作則較遜色。

調查機構採用了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IELTS成績作統計,資料涵蓋十多個亞洲國家或地區包括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地的考生成績。馬來西亞及菲律賓考生的平均IELTS成績為6.8分,並列亞洲地區的首位。香港考生整體測試成績為 6.5分,於亞洲排名第三,成績高於印尼(6.4分)、台灣(6.1分)、韓國(5.9分)、日本(5.8分)及中國內地(5.7分)(詳見另表)。

菲律賓大馬會話勝港生

香港考生在聆聽和閱讀兩方面較強,兩份卷分別平均取得6.9分及6.7分;會話及寫作兩方面則較遜色,分別為6.2分及5.9分,情況與中國內地和台灣考生相若。在會話方面,菲律賓及馬來西亞考生分別比本港考生高0.6及0.4分。

IDP IELTS區域經理 (北亞) 溫家輝表示,本港考生的寫作和會話能力較低,與生活中欠缺應用英語的機會有關。他補充指,本港考生應考IELTS有部分常犯錯誤,包括寫作時偏離題目要求,會話卷發音咬字不準確和流暢性不足,影響分數。

專家倡多讀英文報紙

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指,香港為國際金融中心,很多重要工種對英語有要求,僱主普遍重視僱員的語言能力。但港人的英語能力比較參差,即使同為大學生,有部分英語會話及整體英語能力均很高,部分則不達標準,難以一概而論。他補充,港人日常生活中英語的應用機會則較少,建議考生多讀英文報紙及看英文新聞,以提升英語能力。

另外,IDP教育將於香港及台灣推出全球首項「IDP IELTS海外升學獎金計劃」,鼓勵香港學生放眼世界。此升學獎金計劃由IDP香港及台灣辦事處共同規劃及主辦,旨在幫助將於2017/18年往海外升讀學位課程的學生,但不包括短期交流課程的學生。

參加者須於本年9月19日至明年4月30日期間,報考由IDP香港主辦之IELTS考試,並考獲整體分數不低於6.5分,各單項成績不低於6分,然後按照指定主題,自行拍攝一段5分鐘英語短片。報名期由9月19日起至明年4月30日下午5點結束。得獎者將得到不同金額的資助,首名獎學金金額為3萬元;第二名為2.5萬元;第三名為2萬元,另有5個特別獎名額,獎金為2,50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