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英文應試攻略:預備HKDSE 唔止靠溫習

2016-09-14
■Study group(學習小組)可以令讀書更有趣。 網上圖片■Study group(學習小組)可以令讀書更有趣。 網上圖片

今期是在新學年第一次與同學分享有關應如何準備HKDSE,筆者想趁這機會談論一下一些general guidelines,可應用在不同科目上。 相信不少同學都會感到HKDSE是一個具挑戰性的考試,考試時間冗長,內容廣泛,而同學要應付至少5個科目,想考到良好的成績又談何容易。

其實,要考到優異的成績並不是想像中那樣困難,但考生卻可能要在學習/課堂上,心理等方面作出一些調整:

學習有方

.為自己準備一個可行的溫習時間表。順便檢視一下自己生活上有沒浪費時間的習慣,盡量減少浪費時間。在溫習時間表中亦應有leisure time。

.嘗試備課。備課令你更容易掌握課堂的重點。

.下課後,在24小時內重溫新學的東西。你會發現在學習初期,你若能多次重複溫習內容,效果會比臨急才來溫習理想。

.重溫在英語學習上尤其重要。例如,你剛剛學會了一些新詞語,你應盡快運用它們;只是死記是不會學曉那些新詞語。

.開始翻看past papers,並在未來的日子嘗試找出答案,用字筆把答案寫出來。由於考試範圍大,通過重複作答past papers,你會更清楚哪些是重點。

.找一些擁有共同目標的同學或朋友組成study group。如果你能善用study group,它可幫助你溫習,令到讀書變得更有樂趣,但要留意的是,每次study group聚會時,時間不應太長,避免過長討論時間演變成同學傾偈時間。

調整心態

.由於考試時間長,備考的時間更長,擁有正面積極心態對考試十分重要。倘若你心態較負面,除了讀書外,你亦應投放時間去調整心態。

保持健康

.準備考試是長久的task,考試其實亦physically demanding(體力要求高)。為了保持健康的狀態,同學除了讀書外,亦應多做運動。運動同時可培養同學堅持不懈的精神,改善情?。

很多「名師」時常強調考試技巧的重要性。其實成功的考生會對你說,除了考試技巧外,同學的心態、體格,以及平時讀書的習慣將會決定你在HKDSE的表現。下次筆者會開始討論考試技巧。

■Dr. A. Chan,哲學博士,哲學碩士,英語講師。熟悉公開考試之出題模式與評分準則,任教英語。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