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未來教育前瞻:探索應用為骨幹

2016-09-14
■未來的學習將更多與科技掛u。圖為小朋友在展會上與機器人互動。 資料圖片■未來的學習將更多與科技掛u。圖為小朋友在展會上與機器人互動。 資料圖片

剛剛開學 ,今天和大家預告什麼是未來的教育。 學生將來的學習有什麼不同?未來的學校是什麼樣子的?

1. 更多創新及科技應用於教育上

因為這是未來世界和職業的需要。教育將不僅是在傳送知識和信息,而且需要把所學到的如何應用於現實世界。

項目取代考試 實體校園消失

2. 課堂將是一個makerspace

百度、Wikipedia、Google和Siri等等的技術將會是標準課堂工具,將改變教師的角色。基本上,如果你可以問Siri來回答一個問題,那麼能回答該問題將不會計算在評估中。相反,學習將以完成項目為主。學生將會在應用批判性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中進行評估。

學校仍然會教文學和數學,但將用其他的方式。數學科,將會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和謎題;在學習文學作品時,學生將被問到該故事對他們意味茪偵礡C取代參加考試,學生將通過創意報告來展示他們的學習結果。

教師的作用是引導學生,指導學生於創新的領域。如何讓孩子們去創新?要讓他們自由發揮,要走出他們的路。

3. 不會有任何實體的校園

學校不會以相同的形式存在,有書桌和椅子。相反,學習將會結合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和多角度思考方法。學生將學習如何進行談判和互相交換意見。

取而代之,學生將在旅行中學習,現實世界將是他們的校園。學生將使用公立圖書館和城市內的實驗室來完成一份報告。學習不會限於一個實體學校。我們幫助學生找出自己的特長、興趣和價值觀,然後用在學校的時間來培養和探索每個學生在世界上的獨特之處。

學生將會學到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nothing is impossible)。■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