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名師應試錦囊:新學期打好基本功 閱讀卷先看文章立意

2016-09-14
■收到考卷後,同學最好先看文章名稱,或多或少都對文章立意有點提示。 資料圖片■收到考卷後,同學最好先看文章名稱,或多或少都對文章立意有點提示。 資料圖片

正所謂「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各位莘莘學子,趁學期剛開始,宜先好好打好基本功。

首先,在閱讀卷方面,學生須注意文章立意,因為立意乃每篇文章的靈魂。篇章名稱一般不是文章立意,但就能將文章主要內容交代。學生宜先閱讀篇章名稱,然後再細閱文章內容,掌握作者的寄意。當然,作者如何將立意帶出,學生須留意通篇的組織,段與段之間的連繫,並注意作者所運用的寫作手法。於公開試中常見的手法,如上表。

以下還有其他常用結構作用的詞語,學生也不妨熟記。

伏筆:作者於文章前面埋下伏線,並於文章後面有所揭示

小結全文:用簡潔概括的語句總結該段或以上的內容

開門見山:文章一落筆就入題,點出主題,不轉彎抹角

此外,閱讀卷常見與修辭有關的題目,學生也要清楚掌握。於公開試中常見的手法,如下表。

當然,學生還須留意其他常用的修辭,例如排比、對偶、引用等手法。總括而言,學生要考好中文,基礎工夫不可缺。■王美琪 中文科老師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