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我們都要有時代使命感

2016-09-16
■陳文茜戴墨鏡,穿白色套裝出席講座。張岳悅 攝■陳文茜戴墨鏡,穿白色套裝出席講座。張岳悅 攝

雖然講座時間有所延長,但無阻聽眾的提問熱情,一位來自內地的讀者問,如何才能快樂而不是充滿憤怒地生活?在科技時代,書籍還具有怎樣的力量?陳文茜結合自己做電視節目的經歷答道:「快樂還是憤怒,主要取決於你把時間花在哪裡。我在做《文茜大姐大》時,同事告訴我,當我講心靈雞湯、文創、日本等話題時,點擊率就很高,讓我繼續做下去。我說抱歉,我有自己的使命感,可能人工智能和工業4.0在現在是小眾,可它才是對年輕人有意義的東西,才會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即將發生什麼,我認為這個概念一定要堅持鋪陳下去,一點一點地讓觀眾接受。我們都要有時代的使命感。」關於另一個問題,她說:「當我們遇到挫折時,可能會走去看海靜心,可回到城市後心依然浮躁。閱讀的好處是你不用去看海,閱讀書中的歷史和苦難,你會更加珍惜現有的生活,產生篤定的力量。」

本地一名在讀科技發展相關專業的女大學生講述自己身邊幾乎所有的男生都在學習編程,藉此問陳文茜女性在編程範圍的定位,以及女性應該如何突破傳統觀念,參與到人工智能的第一代之中。陳文茜說:「傳統觀念會導致性別不平等及拉大貧富差距,其實女性的頭腦絕不比男性差,可以和他們學習同樣的東西,和他們比賽編程。在人工智能時代,無論身處何領域,沒有學編程的人將會被淘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