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勿以「官商鄉黑」抹黑政府施政

2016-09-20

余耀榮 香港長者記者協會秘書

有些反對派人士稱在土地或其他的新界問題上存在所謂「官商鄉黑」的勾結,這情況根本不存在,這是反對派對政府進行抹黑,有意破壞官商的關係。

行政長官梁振英最近強調指出:「特區政府不會與任何黑勢力或惡勢力合作,我們亦不會與黑勢力、惡勢力妥協。」這表明特區政府的鮮明立場。

土地是香港最寶貴的公共資源,由於缺乏土地,公屋輪候冊中申請宗數逼近30萬宗。政府是想辦法找土地建更多的公屋,例如政府已規劃在新界橫洲建公屋17,000個單位,政府根據「先易後難」的原則,讓第一期4,000個公屋單位盡快動工,我們興建這些單位,就可以給4,000戶輪候公屋的家庭上樓。要特別指出的是,特區政府絕對不存在與某些勢力、黑勢力妥協而放棄其餘萬三個單位,政府現在的建公屋目標仍然是17,000個單位,未有改變。

新界有惡勢力的人士霸佔官地是存在的,根據申訴專員公署抽查30多宗個案,發現有新界村屋業主1955年申請將非法佔地經營的露天茶座規範化,一拖就是9年,直至村屋業權都易手了,新業主還能繼續經營茶座至2014年,至今未能解決。另一個案同樣是村屋業主,申請將地下一層改作辦事處之用,又霸佔官地擺放貨物,地政總署拖5年才作處理。

作為土地資源大管家的地政總署,縱容濫用土地資源,管理不善,玩忽職守,令新界大量官地被不當地佔用,市民意見大,造成「官商鄉黑」的錯覺。因此,特區政府要採取有效可行措施,全面堵塞漏洞,而且要切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並嚴加處罰,堅決把官地交回政府。

對於政府官地一定要歸還給政府,已建的物業必須清拆,已種下農作物的官地,必須清除農作物,已開設的茶座必須搬走。新界居民要支持特區政府、支持警方的工作,向警方舉報任何與土地有關的一些非法活動,尤其是涉及黑社會的活動。正如行政長官梁振英指出:「特區政府是『硬淨』的,在這方面我們打擊黑社會活動絕不手軟。」梁振英已責成警務處處長加強這方面的工作,相信新界居民一定積極支持。把佔官地的黑勢力趕走,歸還官地,建更多的公屋,讓市民早日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