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蔡英文否認「九二共識」釀惡果

2016-09-20

傅平

台灣蔡英文上台三個多月來,島內問題叢生、經濟陷於低迷、旅遊業面臨寒冬,民眾叫苦連天,怨聲載道。究其原因是由於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帶來的嚴重惡果。難怪島內輿論直截了當地指出,蔡英文當局否認「九二共識」,不但使兩岸關係受到嚴重衝擊,而且使台灣經濟受損。對此,蔡英文難辭其咎。

眾所周知,「九二共識」的要點是,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是發展兩岸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正是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蔡英文卻逆歷史潮流而動,堅持民進黨「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台獨」立場。也因此,導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島內民眾深受其害。

有關統計數字顯示,蔡英文「5.20」上台以來,在台灣經濟這波低迷中,首當其衝的是島內旅遊業,其境況令人擔憂。據指出,台觀光業預料,今年大陸遊客赴台人數將比去年減少80萬人次;當中,陸客團7月比去年同期減少15%,8月減少55%;以陸客平均停留6天計算,台灣將減少500億元新台幣旅遊收益。同時今年以來,商務客赴台已劇減二成,而預料今年「十一長假」陸客赴台人數僅為去年的一半,將是開放陸客赴台觀光8年來最慘淡的一年。且旅遊業影響面廣,危害之大,可見一斑。

上述萎縮數字,與馬英九「主政」期間,陸客赴台「芝w開花節節高」的好景形成明顯反差,充分說明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是多麼不得人心,違反民意。

正是由於這樣,島內13個觀光相關產業公會、協會早前在台北發起逾萬人的大遊行,他們高舉「兩岸一家親」大型標語,並提出「要生存、有工作、能溫飽、要陸客、來台灣」等12項訴求,要求蔡英文當局必須盡快調整政策,接受「九二共識」,才能扭轉兩岸關係僵局,拓開新活水,挽救台灣經濟。這些不平之鳴,深刻揭露台灣面臨困局癥結之所在!

蔡英文上台才僅僅100天,民望已跌破五成,是改弦易轍,還是一意孤行?何去何從,望她好自為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