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日本參與「南海巡航」等同「尋死路」

2016-09-20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日本欲派兵「南海巡航」,一是因為日本的石油進口嚴重依賴海上運輸通道,為了自身利益鋌而走險;二是落入美國「哄狗入叢林」、「坐享漁翁利」圈套。東京不顧北京「不要插手南海事務」的警告,繼協助美國上演「菲律賓仲裁案」鬧劇後,宣佈「願意向越南提供新型巡邏艇」、「向菲律賓提供大型巡邏艦和5架退役偵察機」,持續對中國進行軍事挑釁。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近日更加上竄下跳,叫囂「出兵巡航南海」,顯示東京政府正執意跨越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為日本所設的「紅線」。

在對待中國的關係上,日本有兩個派別,一是以田中角榮、福田康夫為代表的「溫和派」,他們承認當年日本入侵為中國造成巨大災難,應該作深刻反省,並主張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共同發展。另一以安倍為代表的「拜鬼派」,認為日本不是敗在中國人手下,而是敗在俄羅斯和美國人手下,刻意以中國為敵,夢想重振「甲午雄光」。「拜鬼派」高估自己實力,將北京當成「清政府」。如果真的到「南海巡航」,將迫使北京出手反制,可以說,東京「南海巡航」等同「尋死路」。

「巡航」必遭無情回擊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近日在五角大樓與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舉行了會談:宣佈美國和日本將「在南海聯合巡航」。事實上,「聯合巡航」南海是五角大樓早已夢想的鬼把戲,華盛頓早就邀請西方國家「聯合巡航」,但遭到德國、法國、英國和加拿大的拒絕,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最近也明確表態不會參加美國的所謂的「聯合巡航」,澳大利亞則含糊其詞,忽悠華盛頓,唯有日本上竄下跳,企圖從中渾水摸魚,復活軍國主義。

日本非南海周邊國家,在二戰期間,曾經給南海地區國家造成巨大災難。今年在日本舉行的G7峰會中,東京就執意在會議相關檔案中塞入「關注南海」的「私貨」。在杭州的G20峰會中,安倍還想故伎重施,但受到北京及其他國家的明確反對,沒有成功。正當世界各國為落實G20峰會精神,全面提振經濟增長之時,安倍的潛在繼承人稻田朋美拋出和美國「聯合巡航南海」這一舊貨。如果日本真的參加「巡航」,必然受到北京的無情回擊。

日本必遭國際孤立

不久前,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舉行峰會,並達成系列成果,一致贊成用和平協商、合作對話的方法解決南海問題。在近期的多個國際場合上,安倍都向媒體發出資訊,表示願意努力改善同中國的關係;在G20杭州峰會上,安倍向習近平舊調重彈,聲稱「願努力建立互信、改善關係」,但轉眼又讓手下官員拋出「聯合巡航」鬧劇,顯示安倍是一個言而無信的政客,也證明日本被美國綁架在其「戰車體制」上。

今日的中國已經不是當年的「清政府」,而是世界經濟的「規則制定者」、全球經濟增長的火車頭;是僅次於美國、俄羅斯的世界科技強國。中國軍事設施近年快速進步,已經今非昔比。日本近期的拙劣表演讓愛好和平的國家非常反感,「南海巡航」言行則受到包括日本民眾的強烈譴責;日本的所作所為已經讓其在國際舞台變得異常孤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